5G将重塑社会数字化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0-10-20

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晨:
5G将重塑社会数字化发展

10月14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2020)在上海开幕。紫光展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晨发表了题为“5G重塑数字化未来”的开幕演讲。

技术驱动移动互联应用

进入2020年以来,5G在以势不可当的速度发展着,且进入了加速建设期。

据周晨介绍,有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截至今年8月底的数据显示,中国5G用户已经超过1.1亿户。此外,5G用户带来的平均流量会比之前4G用户有接近翻倍的提升,预计明年将会有超过5亿部5G手机。

因此,随着5G产业越来越火爆,围绕5G技术也出现了很多热点话题,其中“是否要适度超前建设5G”的话题被讨论得尤为众多,然而周晨却认为,大可不必进行超前建设。这是由于移动互联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的业务,依靠技术进步的带动,自然而然会产生大量的应用事例。对此,周晨类比到:“这就好比在选择更优的交通工具时,是选择一匹更快的马,还是选择一辆车。”

从4G开始,所有的技术拉动型的应用均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那便是体验不可逆。

例如,若现在把手机从4G退回到3G,用户会发现绝大部分的应用几乎无法使用,同时绝大部分的应用体验都会非常差。周鹏表示,对于5G来说也是同样如此。但是,带宽提升到用户在体验方面有所感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定的滞后性。周晨认为,这种滞后性也许会比较长,需要一到两年,但是最终结果并不会变,用户体验感的提升是一定会发生的。这是由于终端在用户群体中的普及率需要达到一定的比例后,应用和服务才会将内容持续不断地提升,最终用户才能够感知到技术的提升。

“5G时代”不止于通信

有人称,“5G是人类历史上最野心勃勃的网络连接计划,甚至能让所有的石头都上网”,可见人们对于未来5G发展的美好憧憬。对此周晨也认为,5G的强大不只在于通信,同时也在于连接。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若使用5G将万物连接,那么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

然而,5G若想产生更多的价值,仅限于万物连接同样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将连接所产生的数据进行输出,并且有的放矢。

周晨认为,5G与AI之间是一种天然共生的关系,5G将万物连接后所产生的数据,通过AI的方式进行输出,从而将产生更多更优的价值,因此5G+AI+IoT将会给社会带来改变,促进各个系统升级,这三者的强强结合将会创造出更多更强大的应用。

周晨提到,5G与AI的结合,与2G、3G相比较而言,所带来的价值也将大大提升,能够将整个社会系统,包括生活以及生产的系统进行升级,堪称是一场“野心勃勃的科技革命”,周晨比喻道:“这相当于不仅仅让石头之间进行相互连接,还要让每一块石头都能说话并且交流。”

IC是5G的“发动机”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各行各业都遭受了大大小小的困扰,不过,半导体产业依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对于连接芯片来说也并不例外。周晨介绍,在往年紫光展锐的业务中,每年连接芯片的需求量很大,尽管今年遭受到疫情,但是市场对于连接芯片的需求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封锁,然而越是封锁,越是需要连接设备来帮助人们与外界连接和信息交换,这也大大增加了市场对连接芯片的需求。同样,芯片也成为了5G的“发动机”。

周晨认为,5G几乎所有功能的实现都依靠半导体产业的支撑,与此同时,5G也给半导体行业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市场机会和空间。而这不仅仅是体现在终端产品方面,在设备方面,同样也在呼唤着半导体的一些新的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实现在技术升级的同时降低功耗等目标,半导体产业为整个5G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

“展锐一直致力于提供5G的普惠型业务,提供完整的各类芯片解决方案,我们会在5G终端普及这件事情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周晨说。(记者 沈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