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进入数字政府发展第一梯队!
来源:贵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20

日前,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延伸活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上,由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报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在省级层面,贵州省数字政府发展排名位于全国前十位(第七名);省会贵阳进入数字政府发展第一梯队,属于引领型数字政府;在省会城市中,贵阳数字政府发展指数排在全国第三位。
据悉,2020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指出我国电子政务进入了“非常高”的水平,进一步给予了国际认可。从理论上讲,数字技术推动了新的国家能力的产生,如信息汲取能力、数据治理能力、循证决策能力、数字规制能力、回应(服务)能力和濡化传播能力等。
数字政府发展的省级梯队

报告从组织机构、制度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维度,对我国31个省、101个大中城市进行了数字政府发展阶段的客观评估,并分别从省市层面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发展梯度、指标类别、空间分布、相关分析等多维度解读。

在省级层面,数字政府发展排名前十位省份为上海、浙江、北京、广东、四川、福建、贵州、山东、江西、江苏;副省级城市数字政府发展排名依序为深圳、杭州、广州、宁波、青岛、厦门、苏州、武汉、南京、成都、济南、沈阳、大连、哈尔滨和长春;省会城市杭州、广州、贵阳、福州、武汉进入数字政府发展第一梯队。

   经评测,报告将各省级数字政府划分为引领型、优质型、特色型、发展型和追赶型5个阶梯。其中,31个省级政府中,上海、浙江、北京和广东为引领型;优质型、特色型、发展型和追赶型梯度分别包含4、5、9、9个省级政府,省级梯度分布总体呈金字塔型结构。
数字政府发展的城市阵列

   在地级市层面,同样按照引领型、优质型、特色型、发展型和追赶型五个梯度进行类型分析,结果显示,地级市层面属于引领型数字政府的城市有:深圳、杭州、广州、宁波、青岛、厦门、贵阳、苏州、福州、武汉10个城市,其中副省级城市有8个,省会城市有5个,其他大中城市未有入选。
副省级城市中引领型数字政府占比最多,为53.3%;省会城市优质型最多,占比33.3%;普通城市更多为追赶型。占比44.1%。不同类型城市的数字政府发展程度呈现差序化、非均衡状态。

整体而言,我国数字政府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所评估城市的数字政府发展指数平均为53.8分,距离数字技术更好地赋能政府治理尚有较大进步空间。 (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