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数字化转型 抢占竞争发展“C位”
来源:安庆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0-21

“‘十四五’时期的五年,对于安庆来说,应是新旧动能根本转换、抢占竞争‘C位’的重要时期。强化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从而进一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或许是安庆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发力点。”10月16日,针对安庆“十四五”规划,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利锋如是建议道。

数字安庆建设任务已开展的“一室一脑一谷”项目中,5G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正与科大未来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对接,并将持续引入新网络新技术能力;安庆工业大脑也已上线运营,目前正在加载工业互联网企业服务门户,进一步提升企业用云上脑的服务感知;安庆云谷也已经完成了施工场地平整,近期将进场施工,力争年底封顶。

基于目前安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陈利锋建议,要高质量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在这方面,可充分借助、发挥国有企业新基建主力军优势,积极开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及各行业开展新型基础设施的应用投资;开发并丰富应用场景,拓展应用效能,加快形成赋能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

“要实现数字化转型还需夯实大数据基础,因此要高标准打造大数据基座。今年,全市数据归集工作正在加速,已完成归集数据超过60亿条,并为相关应用系统提供了关键的数据支撑。”陈利锋认为,未来五年,安庆应广泛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北斗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适应安庆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新型IT架构模式,不断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强化业务场景数据建模,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同时还要加强平台、系统、数据等安全管理。

数字化转型所需人才包括数字化领导者、数字化应用人才和数字化专业人才等三大类。而在数字安庆建设过程中,人才的引入和培育始终是关键一环。

陈利锋建议,要尽快构建数字化转型人才体系。“十四五”期间,安庆应加快培育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数字化人才队伍,健全薪酬等激励措施,完善配套政策,打造具备数字化思维,坚定信念、从上至下持续推进数字化变革的管理团队,加快吸纳业务架构师、软硬件工程师、用户体验设计、大数据专家等新型数字化人才,聚焦数字化专业能力打造,不断探索数字化应用技术与业务模式融合创造出新的价值。(记者 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