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商通”:广东政商“清上加亲”数字范式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03

探索数字政府建设,广东“粤商通”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

截至10月23日,广东全省已有61411家企业通过“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注册,累计提出诉求5545个,其中高达99%获得处理。

803项政务服务“一站式”直达,企业办事“零跑动”渐成常态;一个二维码集成146类电子证照,手机随身,办事免证;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奖补资金免申即享,真金白银“秒速”到账;24小时响应企业诉求,400多个政府部门在线解难纾困;招投标信息、产业链动态“一手掌握”,智慧供需网络助力企业找合作、拓商机;“一键触达”千万级人才库,大数据精准匹配,音视频在线面试,企业招聘空前高效省心。“粤商通”APP上线仅仅一年多,注册市场主体就超过300万,今年底注册市场主体有望突破500万大关。

2019年,广东率先推出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商通”APP,首次将分散复杂的涉企政务服务向移动化和简便化整合,大力重构企业服务新生态。当前新形势下,面对全国最多且每天增长超过2500家的市场主体规模,广东正大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通过“数字赋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

开办企业速度比肩世界一流

“数据多跑路,企业就少跑腿,就能更聚精会神搞创新、谋发展。”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

“我们的主要业务是帮助企业成立,通过‘粤商通’,现在仅需两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足足比原来快了一倍,而且全程不用跑。”东莞市常平锐骋企业管理服务中心业务主管陈金融说。这已可比肩世界一流水平,按世界银行报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加拿大、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地,开办企业尚需1.5天。

当前,“粤商通”已构建起涵盖办业务、找政策、提诉求、筹资金、拓商机、招人才和粤商码等的综合功能体系,上线服务803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免证办”和“营商通”。
“数字抗疫”力撑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企业没开工就没收入,还要支付工资,流动资金紧张,希望能延期还贷。”2月份疫情最严峻时,佛山一家企业第一时间在“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应答平台上提出诉求。很快,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就打来了电话,不仅帮助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还获得了支撑后续发展的更多融资。

截至10月23日,广东全省已有61411家企业通过“粤商通”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注册,累计提出诉求5545个,其中高达99%获得处理。这背后,是通过数字技术打通了全省市场主体与400多个政府机构的24小时有效联系机制。

肇庆星湖酒店市场营销总监温升凯对“粤商通”念念不忘。今年,2020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在肇庆举办,该酒店承担部分接待工作。“酒店涉及接待赛事的人员必须每天申报健康状况。”温升凯回忆,但酒店没有健康申报系统,每天需手写再汇总提交,工程巨大,就在他一筹莫展之际,“粤商通”上线了“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申报”,问题迎刃而解。

“粤商通”还打通与“粤省事”及其他诸多平台的数据,继而推出“零接触”招聘平台、复工复产补贴申领、企业供需对接与法律服务等功能,在维护疫情期间全省生产生活秩序、支撑“六稳”“六保”大局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开全国先河创新推出“粤商码”

如今,“粤商通”的进阶升级更备受关注与期盼。其中,最具创新的当属“粤商码”:为每个市场主体生成唯一“粤商码”,作为企业办事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实现“免证办”“线上线下融合办”等高度便利化场景。作为全国首创之举,近期“粤商码”已迅速“孵化”出诸多服务,例如企业在银行线下开户时可共享用户信息,加快办理效率;上线电子发票开具功能,实现扫码即可开票;未来还有望广泛用于贷款评估等场景。

“‘粤商通’的突出重点是服务,旨在突破‘放管服’改革最终的‘服’这一关。”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吕国文说,这将推动形成更互惠互利的政企关系,政府政策能及时触及企业,而企业合理诉求能顺畅告知政府,并获得服务和帮助,甚至政府能通过不断问计于民优化治理。(记者 黄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