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03

疫后重振中的大武汉,再迎复苏“强心剂”。

11月2日,2020天猫“双11”启动的第二天,阿里巴巴正式在武汉安家。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阿里巴巴华中总部在武汉落地,既因为长期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合作建立的信任,更因为武汉作为华中的经济高地、科技高地和人才高地,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所展现的战略优势。面向未来,双方将携手打造数字化高地,共创“数字武汉”。

武汉: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武汉,具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各项条件。

阿里巴巴华中总部开工活动上,武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九省通衢;科创资源丰富,有大学92所,在校大学生130万;产业基础良好,以光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正加快向万亿级产业迈进。

疫情之后,武汉品牌也加速布局天猫。截至今年9月,湖北省的天猫商家同比增长19%,其中武汉市的商家同比增长13%。周黑鸭、蔡林记、猫人等武汉品牌跻身相关类目销售排行前十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武汉的区位条件在全国独一无二,自古就是商业重镇、交通枢纽,是长江流域的中流砥柱。此次,天猫“双11”线下开幕式——“理想之城”开城仪式,以及“天猫双11风尚之夜”两场重磅活动均在武汉举行,把“双11”的时装秀带到了黄鹤楼下,希望为武汉恢复经济、提振消费增光添彩。

阿里巴巴:陪湖北从抗疫走向复苏

湖北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由来已久。

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菜鸟、支付宝、网商银行、本地生活、银泰等多个业务在湖北持续加大布局,在鄂员工接近2万人;11月1日,盒马鲜生循礼门店开业,在汉已布局21家门店;2019年,阿里巴巴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在湖北亦参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移动支付已覆盖政务、医疗、教育、商业等领域,超过90%的武汉市民使用支付宝移动支付;武汉是全国率先发布支付宝“电子医保卡”“旅游年卡”“电子身份证”的城市,中心城区超过2200家定点药店支持电子社保卡医保结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阿里更全力驰援湖北,陪伴湖北从抗疫走向复苏。

1月25日,武汉宣布封城的第3天,阿里巴巴宣布“驰援武汉”,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捐赠医疗物资,保障民生供应;4月6日,向全国消费者发起“我为湖北胖三斤”行动,短短半月销出2.6万吨湖北农产品;4月28日和5月10日,分别与湖北省商务厅、武汉市商务局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进入抗疫下半场,合力帮扶困境中的中小企业。

双方牵手成就共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为武汉推动数字化建设,实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武汉市相关负责人称,阿里巴巴在武汉建设华中总部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产业聚集区,必将对武汉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水平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助力武汉整个新基建发展,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科创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配合武汉、支持武汉,探索超大城市发展、现代化治理的新方向。(黄磊 杨达 李超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