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区块链建设规范》发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近日, 浦东新区《政务区块链建设规范》区级标准正式出台,由浦东市场监管局与浦东电子政务办联合发布。这是全国首个政务领域的区块链建设标准,填补了区块链在政务服务、政务管理方面的标准空白。
《政务区块链建设规范》编制工作参与单位有浦东新区政府电子政务办、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信通院)、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上海仪电集团、华为公司、蚂蚁集团、梦创公司等业界专家,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协同推进政务领域的标准制定、BaaS平台建设及政务应用创新。
该标准紧密结合浦东新区电子政务现状,以电子政务、公共数据相关规章制度、政策文件为指引,充分吸收已颁布的电子政务、公共数据、密码应用等领域的国家、地方标准已有成果,确保技术内容的一致性和协调性。

该标准的制定对于进一步规范浦东新区政务区块链建设,构建贴合新区政务信息化实际需求的基本链条,科学遴选政务区块链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服务商的良性竞争和客观比选等具有重要的技术指导作用。紧扣国家战略,推动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梦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