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解题“社会治理网格化改革”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7

 “城市基层治理是一个不断更新完善的过程,新时代背景下,更应把握其应有之义。”11月12日,鼓楼区“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改革”课题召开结项论证会。这个集众多专家学者与广大基层干群智慧经验的项目,即将“开花结果”。

近年来,鼓楼区在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形成“一核引领、双链驱动、三全保障”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化治理的积极作用展露无遗。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面向“十四五”,“创新社会治理”应以怎样的姿态落地?

鼓楼区为此专门成立课题调研组,历时6个月,全面梳理全区网格化体系中的不足,深入探索基层创新网格化工作发展路径,找准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切口。省市政法委、省市改革办专家评审组一行对课题研究予以充分肯定,“这既是基层治理的现实需要,也是推陈出新的高效手段。”

形成党建全面引领基层治理格局,明确网格化治理体系基本架构和职责,构建网格化治理机制运行“闭环”机制,构建网格化治理数据应用系统,打造稳定专业的网格员队伍……围绕完善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改革的总体目标,课题组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化的对策建议。

“如何做到一个终端采集,实现信息集成?网格化管理中,网格员的职责能否明晰落实?怎样做好网格员队伍建设,练就铁脚板?”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曹谦荣在点评时列出了一串问题,并勉励鼓楼对此深入思考,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的社会治理“鼓楼样板”。(见习记者 胡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