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更新时间:2020-11-30


11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农业农村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编制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发布。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举措、发展进程和阶段性成效,归纳了各部门各地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进展和经验探索,是对2020年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总体情况的集中呈现。

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乡村战略进一步落地实施,各地区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组织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初见成效,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乡村治理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乡村信息服务更加完善,智慧绿色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乡村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网络扶贫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强调,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布局,总体谋划“十四五”数字乡村发展。二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建设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三是释放数字红利,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四是创新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推动融合发展,统筹发展数字乡村与智慧城市。六是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