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新思路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20-11-30

政务云安全建设待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新思路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进度加快,网络安全风险也在加大。在“湾区创见·2020网络安全大会”举行的“公有云安全专场”上,腾讯相关专家提醒说,部分高危漏洞至今没有修复被利用,导致部分政务云成为“养马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新安全”思路。

我国数字政府改革近来年取得明显成效。联合国对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进程进行调查显示,中国在线服务指数跃升到全球第9位,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我国政务云市场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到1114.4亿元。戴上2019年10月,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共享服务调用量已超过8亿次,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在共享交换量超过600亿亿。

腾讯安全解决方案总监王朋群说,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网络安全风险在加大。这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安全事件频发,2019年腾讯安全研究报告显示,政府是APT(高级可持续威胁攻击)攻击的重灾区,政府受攻击最多,占比达17%;二是攻防不对等,部分高危漏洞至今没有修复被利用,导致部分政务云成为“养马场”,APT、勒索病毒等安全风险加大;三是暴露面增加,互联网+政务、数据资源集中,为黑客提供了理多暴露面,但同时人才短缺,大部分政数据局安全、处室人员只有3-4人,网络安全依赖外包团队。他称,传统安全方案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新安全”。

如何建设,王朋群举了第127届广交会的案例。今年广交会在“云”上举行,腾讯为广交会建立了一个安全大脑保障体系,通过基于AI和大数据构建建立安全大脑,通过安全大脑联动其它安全防御和检测产品,“风险不可避免,但一旦发现风险,就要高速修复漏洞,从而打造起一个风险闭环”。他说,广交会重保期间,腾讯安全共拦截超百万次各类安全攻击,包括图、文、音频风险检测数近十亿条,确保了零安全风险和零安全事故。(记者 陈姝 实习生马菲 记者 钟华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