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信息化建设助力司法进步叫好
来源:人民论坛网 更新时间:2020-12-01

信息化的浪潮正席卷全世界,在人类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近年来,法院在信息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主动应用现代科技,全面加快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建设,逐步推进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服务,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

如今,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开庭、网上阅卷、电子判决、线上查封执行等高效便捷的形式越来越多,司法进步的脚步也越走越快。

在立案方面,网上立案平台全天24小时开放,只要有可以联网的电子设备,无需舟车劳顿、安检、排队,在线上即可完成立案工作,极大方便了立案人员。在送达方面,法院的法律文书可通过电子邮箱送达到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的手中,便民、快捷、高效。在庭审方面,通过线上开庭的方式,各诉讼参与人“足不出户”就可参与庭审,大大节约了时间、费用,提供方便,避免路途辛劳、停车困难等。

中国移动微法院的小程序、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产物,让律师和当事人可以通过上述平台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看到每一个案件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在法院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的理念下,开通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司法公开已经覆盖到每一个案件的各个环节和各个领域,实现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一张网”上办公办案的法院信息化框架体系。

到今天,信息化建设成为了司法改革和进步的新武器,在司法进步的进程中,我们看到了信息化的身影,同样在信息化的帮助下,我们也感受到了司法的进步。各项司法信息和司法资源已经在信息化的带动下互相连接,信息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审判业务和审判流程与信息化的良性互动越来越多,人民法院深度运用现代化手段不断推动法院改革创新,运用信息化平台服务百姓诉讼、运用网络化手段不断提升执行效率。

司法机关为落实依法治国、司法为民的理念,开展推进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工作。人民法院主动拥抱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化司法公开,让法律从业者和社会公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司法公开,促进了公正高效廉洁司法,提升了司法能力水平,增进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为北京市旭伟律师事务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