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政务服务再升级
来源:钱塘新区报 更新时间:2020-12-01

政务服务再升级 群众办事有保障

钱塘新区报“我通过政务网提交了半流程申请,下午3点到商事登记窗口递交资料,没想到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日前,在钱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拿到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后,居民张女士对新区的办事审批效率发出了由衷的感叹。这样的事例,只是钱塘新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一个缩影。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区始终以“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效率最高、审批服务最强、审批体验最优”为导向,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率与获得感持续上升。

线下窗口提效率,群众办事更舒心。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实际调整功能布局,设立“协助网办区”“流动咨询区”“自助网办区”,配备引导员现场指导,在取号阶段提前介入,根据办事群众业务需求,优化服务,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减少等待时间。同时,制作高频事项办事指引短视频,在行政审批局抖音公众号、投资之家网站等平台投放,实现可视化办事引导。目前,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平均等候时长已缩减至11.4分钟,同比下降74.7%。

政务服务网上办,足不出户更省心。针对企业群众不会网办、不敢网办、不愿网办等问题,建设打造“带你办”网上办事辅助平台,通过“云端见面+屏幕共享”的方式,让企业群众真切感受到一对一、手把手、零距离的贴心网办指引。同时,启用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政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让群众办事变得更加简单、高效。

就近服务随时办,政务服务更贴心。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去中心化”,打破区级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唯一性,构建更加开放式、扁平化的政务服务体系。一方面,积极推进事项下沉就近办,下放160个事项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办理,通过区级业务骨干下沉、企业集中的园区设立中小企业网格员、规上企业确定专管员等形式,增强就近办的服务能力。目前,就近办率达85.83%。另一方面,事项自助就近办的推广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今年,新区新增综合自助机89台(累计达137台),打造自助办理网点128个,实现综合自助机村(社区)全覆盖。只凭一张身份证,349个民生事项即可实现就近自助秒办。

新区将继续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出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的改革举措,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能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首席记者 严巍 通讯员 陈敏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