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让数据会思考,让政府更高效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20-12-02

疫情期间广东、澳门日常往来怎么办?“粤康码”帮你快速通关;企业申请财政补贴太麻烦怎么办?“粤商通”帮你在线申领;想办业务没时间跑政府部门怎么办?“粤省事”帮你实现“指尖办”……近年来广东省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丰硕,独具特色。11月30日,广东省召开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分析 “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和进展情况,同时研究部署以更大力度提升政务数字化服务能力。广东省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扩大政务应用,不仅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也激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能。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不仅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带来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也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数字政府,一端是政府部门,一端是社会和群众,要在两端之间破解“信息孤岛”、推倒“数据烟囱”,就必须为政府装上“数字大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这是智能时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满足公众需求的必要选择,也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关键突破口,更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实现国家进步与发展的必由之路。当政务服务也有了智慧的“大脑”,治理决策将不会“拍脑袋”,各项治理服务将精准、高效又民主,普通群众将尽享“数字政府”红利,经济发展也必然会跑出“加速度”。

自2017年广东省启动“数字政府”改革以来,广东省以扩大应用为导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强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能力,政务信息化能力与政务服务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粤政易”“粤省事”等粤系列应用、地市政务云设施等,以政府、企业、个人等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平台建设,跨越地域分割,搭建政民桥梁,使政府服务与社会治理水乳交融,实现了群众办事“少跑腿”,政务服务有温度。各级政府有安全稳定的移动政务协同平台,广大企业可快速找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服务,个人能方便高效地在线办理各类业务,这正是广东“数字政府”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

实际上,建设“数字政府”并不单单涉及信息平台建设这些技术活,更考量着刀刃向内的改革担当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广东省继续打造“数字政府”新优势,不仅要加大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数字政府”平台型应用建设;更需要在强化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上下功夫,加快推动“粤商通”“粤政易”“粤省事”三大平台互联互通,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筑牢信息安全底线,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高效、安全的政府服务。这也意味着,从以自我改革为切入口加强战略谋划和组织架构调整,到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投入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从培育、引进人才为政府治理和数据安全提供支撑,到充分挖掘数字价值为群众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化服务……广东省在推进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上,还需多些改革创新的勇气,多些以人文本的温情,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担尖兵。

当下,数字经济大放异彩,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广东省要瞄准社会痛点,满足公众需求,以更大力度推进落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任务,让数据会思考,让政府更高效,充分释放“数字政府”的发展红利,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添堵、少跑路,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徐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