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直机关步入电子政务时代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5年以来,市直机关以大力推进电子政务为切入点,全力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目前,市直机关87个单位共有计算机1万多台,三分之二以上的单位初步建成了以门户网站为平台、以办公自动化和业务处理系统为核心的电子政务系统。打开电脑、网上办公已成为机关干部新的工作习惯。

    办公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随着“公文无纸化、文件网上阅”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应用,市直机关各单位纷纷开发了公文处理、电子邮件、短信群发、资料查询、视频会议、辅助决策等多种功能。从去年5月1日起,市委及市委办公厅的非涉密文件全部实现了网上发文。市科技局不仅搭建了公共服务、在线管理、业务办理等自动化办公网络框架,连档案、工资、车辆等管理工作也整合到自动化系统中。

    管理程序化,全面规范了行政行为。市规划局围绕打造“数字唐山”,在建立了行政管理信息系统、规划业审批电子政务系统、管线管理电子政务系统的基础上,还着手开展地理信息系统地形图数据标准的制定和城市虚拟仿真系统建设。一次,朝阳道发生煤气泄漏事故,该局通过管网坐标和现场勘察,很快找到泄漏点,为迅速抢修赢得了宝贵时间。市工商局通过信用分类软件监管企业信用级别,一旦企业信用降级,系统将拒绝人为非法改动和“暗箱操作”。市财政局利用财务管理网络系统,对市直主要单位的每一笔资金和票据实行实时监控,堵住了做假账、滥用票据、挪用资金、白条抵库等违法乱纪漏洞。“只认程序不认人”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政府机关和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意识。

    服务数字化,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立足“为民、便民、利民”这一宗旨,市直机关积极利用计算机网络、触摸屏、电子公告栏等高科技信息手段,突出“咨询投诉”“政务公开”“网上业务”等数字化服务功能。市工商局“12315”服务网络平台覆盖全市各县(市)区,能随时管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网上预审”系统的开通,可让各地企业经预审互动之后一次到登记机关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市地税局将管理系统终端建到企业内部,使企业足不出户便可“网上缴税”。点击打开唐山市政府门户网站,人们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政务信息,享受多种便捷服务,还可通过“市长信箱”反映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