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宣武区四色预警 网上指挥
来源:宣武区广内街道科协 更新时间:2008-03-14
 

 

  一场北京人盼望很久的瑞雪洒落十几分钟后,宣武区广内街道随即启动了网上“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指挥系统”,据了解,这是北京市第一家街道级电子政务系统指挥的冰雪天气应急预案。

  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指挥系统是广内街道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立起的新型指挥系统,系统中包括组织机构、物资准备、人员准备、工作流程、应急工作流程、责任地段六个部分。针对不同程度降雪,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预案系统,手机短信通知系统,数据统计系统,责任地段直观系统,使扫雪铲冰工作更加科学化、程序化、快速化。

  指挥系统突出四个特点:一是预案系统,通过预警和预案两个系统提高扫雪铲冰效率,预警启动所有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员进入准备状态,当降雪后立即启动预案,所有人员和物资迅速到位,进入扫雪状态。二是四级预警,将雨雪的大小划分为四个等级,每个等级有相应的人员和物资准备,避免了准备工作的盲目性和各种物资的浪费。三是手机短信通知系统和数据统计系统,大大节省了通知人员扫雪所浪费的时间和汇总人员到位延迟的时间,通过此系统可以迅速通知相关部门人员做好扫雪前准备,并通过统计系统反应出此次扫雪工作布置情况和人员到位情况。四是责任地段直观系统,通过将地区管辖区域图划分为若干责任区,以编号的形式进行标注,只要鼠标点击就可以出现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并与地区监控系统相结合,对扫雪工作进行双重检查,一方面是巡查小组的检查,一方面是通过监控系统的检查,在扫雪完毕后,通过检查后,责任区域将变成实心颜色,如果不合格责任区域将保持原来的颜色,这样便于随时掌握整个地区的扫雪情况,并针对重点部位增强人力布署,保证辖区内和重点路段的畅通。

  2月6日是新春第一场降雪,街道迅速启动了冰雪天气应急预案指挥系统,从早8:15开始降雪至9点整,地区70名环卫工人、1046名居民、积极分子、低保人员、400多家商户全部参与到扫雪工作中。融雪剂备送、人员到位、巡逻检查、数据上报各个环节通过此套应急指挥系统操作迅速到位,快速、有序地完成扫雪铲冰任务,为来往行人出行提供方便。同时还设立了24小时值班电话,确保信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