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情报网 更新时间:2020-12-15
本网讯  我国电子政务起步于80年代末期,经过20多年的发展,电子政务为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政务整体市场涵盖了硬件、软件以及IT服务。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而根据《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我国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0.6811提高到2020年的0.7948,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0位,取得历史新高,达到全球电子政务发展“非常高”的水平。其中,作为衡量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水平核心指标的在线服务指数上升为0.9059,指数排名大幅提升全球第9位,国家排名位居第12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数据来源:《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数字政府建设逐步加快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建设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新时期电子政务发展的更高级目标,是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社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更是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截至2019年12月,全国有10个省级地方政府已出台并公开数字政府规划计划,指导数字政府建设。多个地区成立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构协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职能。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并探索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将其作为引领数字化时代政府改革与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政府治理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从粗放到精准的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

2.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2019年5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联通32个地区和46个国务院部门,标志着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载体,充分发挥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办理上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推动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从“线下跑”转向“网上办”,全方位提升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各地区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区域发展“软环境”的重要标杆,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理程序,以网上服务打造便企利民贴心服务的新名片,政务服务平台品牌的辨识度、知晓度、美誉度全面提升,一体化平台已经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截至2019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32个省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个人用户注册数量为3.39亿人,比2018年增长7300万人,全国9.04亿网民中,平均每3个网民中就有1个为一体化平台用户。

3.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深入推进

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取得突破性进展,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的阶段性目标。全国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一体化的数据共享响应机制日趋完善,国家一体化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梳理了各地区各部门证照类型897种,已汇聚861种,占比96%,证照目录总量达31.5亿条,为电子证照“一个证照、全国互认”提供了数据基础支撑。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有效展开,全国多个地区建立了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开放数据的规模大幅度拓展。全国开放数据集总量从2017年到2019年增加了6倍,各地开放数据集中满足可机读格式标准的比率达到82%。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