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今年将增加投入 建设五个渔业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渔业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自治区级水产良种场建设,健全配套设施,提高繁育技术,扩大生产规模。二是加强天然大中型渔业水域人工增殖基地及自然产卵场建设,提高天然水面经济鱼类苗种的投放量。三是完善水产苗种补贴机制,鼓励生产企业投放良种鱼苗,提高全区水产良种覆盖率。今年我局将开展送水产良种下乡活动,为20个养殖户送良种到池塘,培育良种养殖示范户。四是进一步完善全区水产苗种调运协调机制,由渔业局牵头,建立包括各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渔业协会、水产苗种生产场家在内的水产苗种调运协调机构,引导苗种生产企业与养殖单位联合,形成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满足我区渔业生产对良种的需求。

  2、渔业环境监测、水产品质量检验、渔业病害防治体系建设
  进一步争取国家投资,继续建设旗县级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区的水产品质量检验和鱼类病害防治体系,配套相应的仪器设备,为加大渔业环境监测、水产品质量检验、渔业病害防治的力度,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奠定基础。要加强基层水生动物检疫员、病害测报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全区的鱼类疫情测报和病害防治网络。今年拟选择1至2家草鱼养殖基地,作为草鱼免疫预防试点单位。

  3、渔政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按照渔政、船检、港监统一综合执法、一个窗口服务的要求,建立一支综合、统一、高效的渔政综合执法队伍。继续完善渔政执法交通、通讯设施,建立渔政执法培训机制,提高渔政队伍的综合素质,在保护渔业资源、环境和水生野生动物,保障渔业安全生产,维护渔民权益和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4、水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要积极推进水产品集散地和产地批发市场建设,发展水产品和渔用生产资料、消费品连锁经营,建立以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为核心的新型营销体系,改善渔区的市场环境。继续引导和规范渔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提高渔民自我发展和自我服务的能力,培育和发展渔民经纪人队伍,拓宽流通渠道,引导渔农民按市场需求发展生产。

  5、渔业信息网络建设
  进一步健全我区渔业信息网络,充分发挥“内蒙古渔业信息网”在水产技术指导、水产品市场供求、电子政务、生产管理、渔政管理、法律法规、水产业务咨询等方面的基本功能,为渔业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服务。今年我局将继续为旗县级渔业部门配备计算机及附属设备,进一步完善渔业信息网络的硬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