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经济,释放智慧城市潜力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9

让城市发展的智慧“含金量”更多一些,离不开基础创新更深一度,离不开制度创新再进一层,一切都要以人民为中心。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世界经济腾飞的翅膀。在11月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携手合作”“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同月,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他指出:“中方今年开展智慧城市案例研究,将推动制定智慧城市指导原则,为亚太创新城市发展提供样板。”

智慧城市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智慧城市实践之所以能够“为亚太创新城市发展提供样板”,是因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与数字化相互融合,快速推动着各大城市向智慧化迈进,结出了丰硕成果。纵观国内,支付用手机,网上缴水电费,线上问诊名医,办证免排队,不见面审批,“智慧”赋能的生活便利已经成为城市的寻常景象;城市河道中的垃圾可被自动检测和识别,城市的环境变得更宜居;全息的十字路口可智慧感知交通压力,实现从“车看灯”到“灯看车”的跨越……越来越多的智慧化便捷服务在城市中扎根生长、枝繁叶茂。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有近一半在中国。这些智慧城市持续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践行着“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的要求。

然而,望向未来的人们,对于“智慧城市”的期待,并不满足于简单拼接各类应用、各种技术的“小聪明”,而是向往更高层面的泛在化、融合化“大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所强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如何让城市更智慧一些,是现代城市发展和治理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让城市发展的智慧“含金量”更多一些,离不开基础创新更深一度,离不开智慧产业升级更高一阶。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以深圳发展为例,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居于全国首位,即将率先实现5G全覆盖,以基础创新引领突破,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托举产业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积蓄了更加强劲的势能。

智慧城市要发挥数字治理的功效,没有制度创新的驱动将会行之不远。破除制约智慧城市发展的体制羁绊、机制束缚、利益藩篱,比打通技术上的信息壁垒往往更加重要,而且更难实现。政府各部门间的“数据孤岛”如何打破、“蜂窝煤现象”如何化解?数字化可以让治理更“聪明”,但也可能让城市变“脆弱”,数字空间安全防范体系如何同步跟进?当治理实践走在了规则的前面,不少智慧城市的数字治理亟待法律支撑、制度保障。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依靠科技和制度双重创新驱动,才能不断提升智慧城市数字治理的水平。

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服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城市智慧过程中,无论是增强城市服务能力、提高城市运行管理水平,还是便民惠民改善宜居环境、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效最终都要落实到“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化解人脸识别技术引发的隐私保护问题,提高网络信息安全;对智能化发展进行“适老化”改造,缓解弱势群体不适应状况,提升数字经济包容性;发挥数字减贫作用,为贫困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助力消除数字鸿沟……只有聚焦人文关怀,培育智慧伦理,才能推动智慧城市迈上新台阶,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市民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智慧城市大有可为。只有加大改革力度、下足创新功夫、织密治理针脚,智慧城市才能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既让人民安居乐业又让社会安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