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数据化”北京朝阳区将实现信息管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市第一套垃圾称重信息管理系统即将在高安屯填埋场投入使用,朝阳区将成为全市首家实现生活垃圾信息化管理的区县。对生活垃圾进行电子鉴别、称重、减量,将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大大提高垃圾填埋场的寿命。

    高安屯填埋场是朝阳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处理垃圾2500吨,一年消化生活垃圾80多万吨。记者从朝阳区市政管委了解到,垃圾称重信息管理系统双向电子运动式车辆载重已基本完成,IC卡、垃圾运输车辆基础信息表等基础作业已经完成。朝阳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暂行)以及朝阳区垃圾消纳称重计量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据介绍,通过电子识别系统,垃圾车进入系统8至15米范围内,系统将显示出重量、车牌号以及垃圾种类。不是生活垃圾的将不能进入填埋场。

    据朝阳市政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称重信息管理系统最重要的一个作用是将解决垃圾数据不准、来路不明的问题,为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政府财政决策提供依据。届时,全区包括每个街道一年产生多少垃圾将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