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工智能=崇州“智慧治尘”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06

大数据+人工智能=崇州“智慧治尘”

 

工地扬尘长时间困扰着市民怎样治理才能更加精准、高效?

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崇州越来越清晰它就是“智慧治尘”

“智慧治尘”

监管平台与智慧治尘软件相结合,将工地、执法部门、平台管理部门等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崇州扬尘治理工作从“人治”逐步走上“数治”之路,“智慧治尘”更加快捷、高效。

发现问题更及时 整改问题更快速

工地的环保负责人、镇(街道)网格员、市综合执法局巡查队相关人员围绕着一个名为“天府蓝”的手机APP展开日常巡查工作。

工地环保负责人 刘星全

我们每天应用“天府蓝”APP视频巡检功能上传工地现场治理“六必须,六不准”执行的视频。巡检过程中,如果有指数超标等问题,APP上面都会有提示,我们就会及时去处理。

市综合行政执法巡查中队中队长 何建勇

我们第一时间收到扬尘污染信息后,立即派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取证,然后责令整改。

这些“痛点” 用“智慧”解决

一直以来

工地多、管理人员少

多头管理、数据“孤岛“

等等痛点问题

一直困扰着监管人员

扬尘信息化监管平台从工地扬尘的智能告警与处置、区内排放公司在线监管,渣土车在线监控等方面,高效推进扬尘及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的工作。

监控

指数超标即时就会向工地及镇(街)发出告警。

治理

工地及镇(街道)网格员上传工地治理视频。

审核

智慧治理中心坐席审核,审核不通过的将打回工地或镇(街道)整改,直到合格为止。

截至目前,已有115个工地安装部署了电子围栏。同时,我市还严格按照排放证管理制度、车辆GPS对工地进行监管。

“智慧”治尘 成效显著

在未使用这个平台之前,崇州工地的扬尘管控和渣土车的管理全靠工作人员现场排查。

2019年4月,我市启动了市扬尘信息化监管平台之后,用信息化工具将具体工作智能化、清单化、流程化、可视化,实现了工地巡检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今日崇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