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县用“互联网+监督”扎紧公务接待“篱笆”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6

江华“互联网+监督” 扎紧公务用餐“篱笆”

“现在公务接待用餐很少出现铺张浪费现象,各单位报账也很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近日,面对前来开展公务用餐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江华瑶族自治县某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说。

江华是我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县。自2020年7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该县通过网上监督公务接待经费,有效扎紧公务接待制度“篱笆”,基本消除违规公款吃喝现象。

“过去我们开展公务用餐监督检查,需到各单位调阅财务账,费时费力。现在可直接通过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进行查看,实行线上监管、线下督查,提高了监督效率。”江华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监督平台每天对各单位公务用餐上传情况进行抽查,加强审核把关,同时指导工作任务量较大的单位,按要求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用餐申报和报账程序,实现公务用餐规范化管理。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主管单位履责、职能部门查责、纪检监察督责“三管”齐下,形成监督闭环。除日常监督外,还结合制止餐饮浪费,对全县各单位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落实情况进行了2轮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8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全县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13%。(黄柳英 李歌若 杨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