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推出“网格化+智慧政务”上门服务
来源:南方+ 更新时间:2021-01-07

南方+:便利老人办事,坪山区推出“网格化+智慧政务”上门服务

群众提出服务诉求,网格员提供入户导办、帮办、代办、政策宣传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次办好”、特殊困难群众“零跑腿”。
日前,为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区网格化治理平台优势,坪山区率先出台了《坪山区“网格化+智慧政务”实施方案》,拟在全区实行“网格化+智慧政务”上门服务模式,推进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网格员帮办代办服务。

据了解,“网格化+智慧政务”是坪山区按照自愿、便民、无偿、依法原则在全区探索实行的全新服务模式,其中“自愿原则”在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和选择,网格员上门服务帮办代办,须经群众同意或由群众委托;“便民原则”则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目的,以老弱病残群众为重点,协助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对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上门帮办代办;“依法原则”则坚持依法办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帮办代办,既要做到合法合规,又要让群众满意。

在政策宣讲上,坪山区要求网格员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政策宣讲“进万家”活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让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网格员通过走访群众、发放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便民服务改革新举措。宣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件事”主题服务、秒批服务、无感申办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延时服务、主题服务、@坪山、社保“同城通办”。

在咨询导办上,由网格员引导申办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微信小程序、“i深圳”APP、“创新坪山”微信公众号查询事项申办条件和材料,按办事指南引导其至区、街道、社区政务大厅办理所需业务。

在智能帮办上,由网格员帮助申办人通过“一网通”APP办理业务。其中民政类事项包含发放、变更、停止发放高龄老人补(津)贴;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精神残疾人服药服务申请等。

在全程代办上,网格员受理群众帮办代办事项,按办事指南接收申请材料,带回交由社区窗口办理,待窗口办结后将相关证件送交群众。目前代收材料的事项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挂失补办、换领、注销。(通讯员 李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