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执法监察信息化动态监管成效佳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21-01-07

1月7日讯  近年来,国家、省级层面对土地资源的管理日趋严格,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紧张。非法占用耕地、乱采滥挖、建设用地“批而未用”“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的土地违法现象频发,如何切实加强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已成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破解土地监管难题,于2020年7月在全省率先将信息化与执法监察有机融合,以青田县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平台作为该县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和违法处置机制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动态监管和违法处置水平。近日,成功通过该平台发现并查处了一起位于吴坑乡吴坑村的挖山取石违法行为。

该平台以地理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网络科学、空间数据挖掘等学科的方法和技术为支撑,将各类规划和土地利用现状图层数据叠加,实现青田县域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并创造性地采用了0.2米高分辨率无人机航空影像监测,实现监测准确率达98%以上;提供多种形式的数据成果管理并将数据导入系统平台及手机端,便于巡查人员实时监测、精准定位。

平台由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科室分工履职、协同运行。其中,自然资源信息中心负责平台的运行和维护,作为前哨“神经”,需及时归集各科室业务数据并录入系统,监督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巡查,做好网上巡视、问题交办、催办等工作;自然资源行政执法队负责牵头组织全县土地、矿产、测绘事项的巡查及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各自然资源所负责本辖区内所有涉土地、矿产事项的日常巡查、违法制止,并及时上报违法线索,配合做好案件查处;其他业务科室按照工作职责,及时提供数据资料,做好动态监管系统信息更新。

青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涉土涉矿领域的监管工作,该监管平台的启用,使相关科室所队能够在该平台中实现自然资源管理的信息查询、违法信息监管,开展自然资源动态监管综合服务,实现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处理,减少监管失渎职风险。平台启用以来,已实施无人机航拍监测55架次,航拍总面积62.4平方千米,巡查36.24平方千米。通过影像比对,共出具监测报告57份,发现疑似违法用地82处。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对青田县自然资源动态监管和违法处置机制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决定在此基础上在青田开展地理信息应用试点工作,巩固前期成果,扩大监管效能,实现地理信息应用和涉土涉矿动态监管的有机结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杨雅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