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以标准化现场管理为抓手提升政府服务窗口形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08

政务服务不仅关系到群众和企业办事是否方便、快捷,更是政府展示形象的主要窗口。为此,县政务数据办从今年初起大力推进标准化现场管理建设工作。一年来,中心办公环境进一步整洁、办事流程进一步精简、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截至目前,全年累计办件逾120万件,群众投诉率低于0.1%,群众办事满意率常年保持在99.9%以上,向社会各界展示了县政务服务中心“和盐悦色”的政府服务窗口形象。主要做法:

一是理念引领,组织保障。年初,中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聆听了省标协冯曹冲副秘书长的以标准化现场管理知识为主题的授课,让工作人员了解了标准化现场管理的基本理念,具体实施的效果和意义。在1月份,发文成立了标准化现场管理建设工作组织机构,组建起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小组、检查小组和各部门(科室)及窗口为单位的工作组,明确了各自职责分工、区域管辖范围等。

二是强化培训,标化实施。今年以来中心开展了2次窗口工作人员政务服务礼仪培训,通过政务服务礼仪办事五步曲、帮办五步曲、导服四步曲的现场培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我们还以区块(窗口)为单位建立了培训种子队伍,通过内训师作为骨干力量每周开展师带徒式的“一对一”培训,将礼仪培训落实落细到每位窗口工作人员。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区域,优化设置了科室工作标牌、导向引导标志、功能分布图、电子显示屏等各类服务标志标牌,整齐规范摆放休息座椅、电子显示屏、电脑叫号机、公用电脑及打印机等各类设施设备,统一整理收纳自助区、大厅区、咨询服务台及母婴室的各类物品物件。常态化开展各办事区块(窗口)的标准化现场管理竞赛活动。

三是制度规范,长效管理。在推进标准化现场管理的过程中,注重总结归纳,将一些日常工作纪律、仪表形象、服务态度、文明用语、业务操作,甚至环境卫生的要求,编制为行为规范,树立标准。制订《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试行)》《标准化现场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同时为巩固中心标准化现场管理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与省标协联合制订出台了《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现场管理规范》、《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现场管理检查规范》,推进优质、高效、规范、安全、文明政务服务,有力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今日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