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政务服务获中国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
来源:宝安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1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快办”
光明政务服务获中国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

1月8日,在由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信息化和软件服务网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大会上,深圳市光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政务服务“光速办”荣获2020中国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据了解,此前大会组委会对2019-2020年度数字中国建设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企业、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举办了成果推优活动,结果在2020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大会上隆重发布。

近年来,光明区应用新型数字技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申报材料,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快办、少填少报或不填不报,努力打造政务服务光明速度办理品牌。

光明区政务服务“光速办”获2020年中国数字政府卓越成就奖

推出“无感+秒批”服务,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光明区推出“无感+秒批”服务。该项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加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支持办事人刷脸自动识别身份信息,进行申报过程中的“无感申办”,并经“i深圳”扫码授权后,系统自动调取证照、自动填充表单,支持审批过程中的无人工干预系统自动审批(“秒批”),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2019年,光明区在全国率先试点实现个体工商户和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双秒批”。光明区企业(深圳市瀚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出全国首张“秒批”企业营业执照。2019至2020年,光明区先后推出“秒批”服务152项、“无感申办”服务155项,“秒批+无感”服务71项,区行政服务大厅可办理“秒批”增至282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快捷。

探索“5G+政务”应用,推动159项服务无差别受理

光明区整合各审批单位资源,建立5G“云上首席代表”机制。制定“5G+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梳理实施一批服务事项作为首批5G应用事项。加快 5G应用程序开发,为大厅工作人员定制5G政务小助手程序、为办事群众定制政务小帮手程序,开发5G远程视频支撑系统,支持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园区分厅和区行政服务大厅间的实时导办,对简易事项可直接远程可视化审批。同时,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5G体验区,让办事群众充分体验“5G+政务服务”,以便市民更多了解5G办事服务的高效便捷。

自2020年7月22日“5G+政务服务”上线以来,光明区已实现159项服务事项在区、街道和园区政务大厅无差别受理,通过应用5G技术办理各项业务6402笔,群众办事满意度和体验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证照共享复用,推进政务服务“四免”

光明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推进审批减条件、减材料,不必要的材料及与审批无直接关系的材料一律不再收取,能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不再要求提交材料或佐证。

依托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光明区大数据平台,通过共享数据、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物流快递、网上支付等应用,推进政府部门核发的办理材料免提交、业务表单数据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少填、少报、少带、少跑、快办”。

目前,光明区已纳入开通电子证照种数163种,涉及使用电子证照事项399项,已推出“免证办”事项413项,市民办事更加便利。

成立政务服务联盟,建设社区24h“政务e站”

光明区整合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分厅以及行业协会“委员之家”等优质政务服务资源,成立光明区政务服务联盟,选取159项服务事项下沉街道社区办理、226项服务事项进驻园区办理,推动政务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加快智慧社区建设,在每个社区建设24h“政务e站”,投放综合政务、综合警务、社保等自助服务终端机,可为居民提供户政、出入境、交警、社保、公积金等620项业务办理,让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深入社区、进驻群众家门口。

目前,光明区已初步完成白花、光明、合水口等13个社区24h“政务e站”建设,计划在2021年实现辖区31个社区全覆盖。(通讯员邓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