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通办”政府服务专区启用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1-01-11

95条事项实现川渝两地通办
本报讯 四川人在重庆,换领、补领身份证可以就地解决;重庆人在四川,普通护照的签发也可以就地办理……包括上述事项在内的共计95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在川渝两地通办了。

1月1日,在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研发打造的“天府通办”四川政务服务平台上,“川渝通办”服务专区已经启用,与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渝快办”建立合作,95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此实现川渝两地通办。

根据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的消息,首批事项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川渝两地户口迁移、婚姻预约登记、公积金互认互贷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在“川渝通办”服务专区,涉及该事项的申请材料、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设定依据等一目了然。95项政务服务事项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药品监督管理等15个部门。

值得关注的是,第一批事项清单对国家要求2020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58个事项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拓展新增了32个川渝特色“跨省通办”事项。此外,还将国家要求的2021年底实现“跨省通办”的5个事项列入清单,提前一年完成。

下一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完善线下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丰富线上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专区功能,更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同时,持续聚焦两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点堵点问题,破解“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拓展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及时筹备发布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记者李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