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深化改革创新政务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1

创新为群众 服务暖民心

——我市深化改革创新政务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我市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总揽,坚持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明确改革“三大步骤、五大任务”,推出“一次办、网上办、联合办、就近办、马上办”五项措施,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市政务大厅进厅审批服务从707项增至1136项。去年,全市完成“一件事一次办”办件450万件,期内办结率100%,审批较法定时限提速60%以上,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9%。政务服务“岳阳模式”赢得各方点赞、各级好评。
发展关头,改革者胜。深化改革,是激活一座城市内生发展动力的“密码”。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探索。我市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大力优化办事流程,改进政务服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近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合力攻坚,“最多跑一次”改革赢得各方点赞,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央媒的深度关注和各级好评。

勇于改革,筑牢运行基础

岳阳是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也是省域副中心城市,历来是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示范区,各项改革都走在前列。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坚持将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抓手”和“先手棋”,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级领导联点督导县市区工作机制,构建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市领导坚持定期调度、一线调度、刚性调度“三管齐下”,及时协调解决难题,为改革撑腰助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市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总揽,坚持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先后制定出台了《岳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和《岳阳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的通知》《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岳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全面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明确改革“三大步骤、五大任务”,推出“一次办、网上办、联合办、就近办、马上办”五项措施,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

进厅审批服务事项从707项增至1136项;加强智慧大厅建设,通过自助勾选、双屏互动、智能匹配及后台响应,确定办理情形,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走弯路、一次办好”……

2020年,市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夯实基础,开展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通过优化事项标准,形成事项精准、比对清晰、流程优化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夯实全智能导办、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础。落实硬件标准,按照“服务阵地、数据大脑、市民中心、城市客厅”立体化功能定位,实现事项全进入、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管理全智能。当前,我市政务大厅进厅审批服务事项1136项,其中20个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27个部门796项审批服务,占比70.07%;社保、医保、不动产等6个专区分类综合受理事项340项,占比29.93%。

善于创新,探索“岳阳模式”

“原本要到卫健、公安、医保等部门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儿童保健手册、户口登记、医疗保险登记,现在只需要填报《岳阳市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将材料一次提交到医院开设的综合窗口,就能实现五证联办,真是太方便了。”市民王先生不禁感慨道。令他更没想到的是,证照可以就近在窗口领取或者邮政快递送达,总办理时长不超过2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出生就办、一次办好”。

构建全方位办事圈,实施全链条新变革。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以企业群众办事服务需求为牵引,以“数字政府·智慧岳阳”为总揽,创新推出“窗口圈、流程圈、网络圈、层级圈、地域圈”服务,推动一窗集成、一次办好、一机智达、一门覆盖、一城联办,实现了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水平全面优化,创新性开启了政务服务便民化“五个圈、五个一”的“岳阳模式”。

“以前企业主来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通常需要5至10个工作日,而且必须先在无差别窗口受理纸质资料,再由卫健部门审批,然后等待工作人员现场勘查通过审批后,再到大厅窗口取证或邮寄送达。”岳阳楼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徐娜介绍说,现在有了智能自助秒批机,仅需法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办理,30秒即可出证。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线下窗口端、线上PC端、掌上移动端、一体自助端“四端协同、同标服务”,2020年,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发引进全省首台智能秒批自助服务终端,公共卫生许可等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实时生成,纸质证照自助打印。开发建设全省首个刷脸办事系统,实行群众刷脸取号、办事刷脸核验、后台刷脸登录多场景应用,实现了“秒登录”。

这一系列的创新变革,不仅惠及普通群众,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2018年、2019年岳阳蝉联省政府真抓实干“放管服”改革督查激励奖,多次在全省专题会上作典型发言。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交流》、省委改革办《改革调研专报》、省政务局《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与决策》专刊推介。去年上半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选取岳阳经验在全省推广。

提升效能,提高群众满意率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妥”“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如今,这些“名词”在广大群众中流传很广、叫好声不断。群众的口碑也充分表明了我市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办事服务效率等方面,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巨变;这些前所未有的改革举措,正越来越赢得群众的欢迎拥护。

2020年,为净化市场、服务企业,我市设立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首批引入15家银行、1家融资担保公司集中驻点办公,构建“政府帮贷、企业易贷、银行快贷”新格局,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减负增能。

“以前还要找人替我们跑这些流程,现在通过这个服务平台,我办理业务非常快捷,给我们省了很多事。”方全民是一家鸽类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去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为解决贷款到期仍有融资需求的问题,他按照预约时间来到中心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由于资料齐全,准备充分,他提交的申请很快被受理。

升级审批服务全程电子监察,健全“好差评”制度,通过超时预警、延时追责、满意评价,规范服务标准、严肃审批纪律成为市政务服务中心提升效能、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

“我们创新实施‘五星十佳’评级定星、晋级加薪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开发建成窗口智慧化考核系统,通过数字工位、综合监管等,提升考核精准度。”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还完善“万众点评”监督评价平台,设立“一次办不成”投诉窗口,实行取号、叫号、评价、反馈“四个短信”提醒,做到“办完即评、随时能评、一事一评”。加强问题交办督办,实施咨询建议1小时内派单、一般事项2天内回复、复杂事项5天内办结“125”处置。评价结果纳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实行专项巡察,做到“有诉必查、查诉必严”。

创新为群众,服务暖民心。去年,全市完成“一件事一次办”办件450万件,期内办结率100%,审批较法定时限提速60%以上,企业群众满意率达99.9%。(记者 黄 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