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计算机与电子政务培训干部向社会招标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省委组织部昨成功组织了2006年度社会化选学计算机与电子政务培训项目招标比选

  (记者张婷婷)“1、2、3……7票!计算机与电子政务培训,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培训中心中标。”昨日上午,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招标比选后,省委组织部2006年度社会化选学“计算机与电子政务”培训项目的组织实施资格终于水落石出,由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培训中心获得。

  据悉,把干部的社会化选学课程拿出来面向社会比选招标,这在我省尚属首次。据省委组织部干训处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比选的方式将进一步推广。凡是重点课程、重点培训项目都要采取这种形式进行,而且要求市州一级也尽量采取比选方式。另外,干训处的领导干部境外培训项目也在尝试用比选的过程产生。

  组长谈看法培训项目要有针对性

  比选会从昨日上午9点开始,直至中午12点才完成所有程序。经过充分的讨论与各自的深思熟虑后,7位评委进行了署名投票,最终由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培训中心全票胜出。谈到选择的标准时,周明天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的单位虽然硬件条件很好,但是在课程的设置上却缺乏创新;有的单位虽然师资力量很强,但是在干部的培训上却没有什么经验可言……”据专家评审组组长、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博导周明天教授介绍,5家单位都很有实力,但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就干部的培训,无论是软件设施还是硬件设施等,都需要更具针对性。

  出台新规5人以上组建比选评审组

  据了解,为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需要,充分利用社会优势教育资源,提高干部培训的质量和效益,省委组织部还专门下发了《四川省干部培训项目比选(招标)暂行办法》。《办法》中规定,全省范围内的重点专题培训项目都要纳入比选范围。项目主办单位须组建5人以上的评审组,人员名单在评审会前应当保密。评审组在听取参选机构情况介绍和项目主办单位调查情况报告后,开展评议并书面推荐中选单位。项目主办单位根据评审组推荐结果确定。

  镜头回放

  比选会就像论文答辩

  面对组织部门的首次尝鲜,比选单位都非常重视,纷纷展露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按照严格的招投标办法,5家单位都进行了抽签,以确定“出场”顺序。当其中一家单位“答辩”时,其余的4家单位进行回避。

  镜头1:自曝家底亮出优势

  “我们拥有高级工程师29人、高级经济师14人、有突出贡献的国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人……”一家单位开门见山自曝“家底”,希望速战速决,尽快俘获评委“芳心”。其余的单位也不甘示弱,有的展示自己先进的技术平台,有的则表明雄厚的师资力量。而有一家单位则独辟蹊径,大打温情“服务牌”,提出为参训干部提供午餐免费以及无偿的午休宿舍。说到这里,该单位还专门用幻灯片展示了自己的食堂和宿舍的全貌。

  镜头2:挑剔评委发问不断

  昨日参加评审的7位评委,大多参加过类似的评估与考核,所以驾轻就熟,一个接着一个发问。“你觉得你们课程设置上有什么优势?”“你们所涉及的信息安全内容还太少,怎么来调整以适应培训干部的需要?”“在电子政务的培训上,你们有什么创新?”面对评委的“发难”,单位应答人往往是话音刚落问题即来,一点喘息的机会也没有。有的侃侃应答,有的略显紧张,整个场面俨然是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一场论文答辩。

  镜头3:争分夺秒延长陈述

  虽然每家单位都只有8分钟的陈述时间,但是5家单位都在“无意”之间延长了自己的优势陈述。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评审组已经进行了限时提醒,但是有的单位还是争分夺秒,不断加快语速以尽可能地完整介绍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不仅如此,各家单位还都纷纷制作了精美的方案书,上面不仅有各类获奖证书,连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照片也被搬来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