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信息化应用实验区”正式启动
来源:教育信息速报 更新时间:2021-01-13

为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2.0,正式启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2021年1月12日上午,长治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工作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长治市教育局举行。教育部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段瑞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牛玉书出席会议并讲话。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科大讯飞副总裁任萍萍,科大讯飞山西大区副总经理陈德平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文斌主持。
2020年,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国家级实验区。开展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对我市教师的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信息素养提升、创新发展转变等方面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是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实验区的启动既是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信息化赋能教育从教育管理向最核心的课堂教学转化的重要标志。张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长治教育目前的发展状况。强调实验区的一切工作要从业务出发,在精准有效、可持续上下功夫,要注重体制机制的建立,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课题,紧紧抓住教与学这两个关键环节,在教学改革的基础上运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进行深度的融合。
段瑞斌指出要切实认清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握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
就我市启动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牛玉书在讲话中强调:

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实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展实验区建设,是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

二要明确任务,准确把握实验区建设的关键环节,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教育科研支撑,抓好应用能力培训;

三要强化保障,切实保证实验区建设的顺利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加强宣传引导。

建好实验区,对于促进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快推进我市基础教育现代化进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中,以“落实”来交账,圆满完成实验区建设的各项任务。
会上,王文斌就联网攻坚行动、数字校园建设、三个课堂建设、网络空间应用、城域网建设和智慧教育推进等信息化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启动仪式后,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围绕“创新发展 技术赋能课程教学”作报告,从“三新”与教育的内涵发展,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应为与可行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各县区教育局长、电教馆长,市直各中小学校、太行中学校长及信息技术负责人,潞州区、长子县、襄垣县部分学校校长及负责信息技术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长治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