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上线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3

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正式上线
我省开出首张区块链电子票据

本报金江1月11日电(记者 周晓梦 余小艳 通讯员 何永梅 王志高)“以后手机就能收到电子票据,实时看到票据流转轨迹,开具接收时间也一目了然,方便!”1月11日,海南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澄迈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出了首张区块链医疗电子票据,患者陈女士用手机获取电子票据后直呼方便。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财政电子票据业务,是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过程中的又一次成功探索。防伪可信、可追溯是区块链电子票据的主要特点,区块链电子票据的生成、传送、存储及社会应用全过程信息被更真实、全面地记录在区块链上,链上电子票据信息可防抵赖且不可更改,区块链与多技术融合的应用,让数字经济更可信、更有活力。

据了解,市民在缴费后即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小程序“电子票夹”获取开具的电子票据,也可以随时查看、下载、保管,取票便捷方便报销,不用担心污损和丢失。同时,市民也可通过“电子票夹”小程序实时查看自己票据的流转轨迹和报销状态,满足对票据链上通知、可信流转及溯源需求。此外,票据须经本人授权后方可使用,使用授权痕迹可查,无需担心个人隐私泄露。

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使市民缴费开票“最多跑一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也符合数字政府切实改善改进政务服务的建设目标。在防控疫情的要求下,也充分发挥“无纸化”“无接触”优势。以医院为例,减少了患者不必要的院内接触及在院时间,实现民众看病 “线下跑”变为“网上办”。

在当天举行的首张区块链票据交付仪式上,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并非全国首个推行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的省份,但其设计思路和建设方案与其他省份相比具备差异化优势。“一方面,我省在顶层设计和业务规划时,着眼全省单位、全行业领域和全业务链条管理,实现财政电子票据业务的全生命周期应用管理,并综合考虑给个人、单位、政府部门等各方带来的业务价值。”该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对电子票据进行开拓性意义上的链上申办、链上开具、链上流转,解决了线下接触式业务办理模式;总结并梳理配套区块链电子票据管理制度,既兼容新旧模式,又鼓励单位应用新区块链平台。此外,我省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管理平台在顶层设计实用性、链上模式的创新性、配套相应制度优化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在试点基础上,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平台功能,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全单位全行业‘上链’,打通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业务完整的生态应用,省财政厅将持续提升财政公共服务水平。”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及业务协作能力,为“链上海南”建设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