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启住保房管政府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14

手机上点一点,在浙里办APP上查询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很方便!”近期,杭州住保房管部门进一步扩大办事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覆盖范围,“白蚁灭治”“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查询”等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及浙里办APP上线,市民张大姐体验后称赞不已。

十三五期间,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实现了从基础办事事项梳理,到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再到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改革目标,助力打造“政府数字化转型标杆市”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输出地”,使得房管服务提质提效,群众更有获得感。

“网上办”“掌上办”不断优化

  全面推进服务事项“好办易办”
近年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立足服务群众,对标其他优秀城市先进经验,将改革事项从权力事项拓展至服务事项,涉及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租赁市场管理、物业管理、房屋安全管理、住房保障、白蚁防治等各领域。

为了满足群众办事期盼和需求,杭州住保房管部门通过统一办事事项名称、收件资料、法定依据、承诺期限、审批口径等措施制定了办事指南,通过提高电脑端、移动端申请便捷度,大幅提高了网办率。截至目前,已在政务服务网及浙里办app上线了19项依申请行政类权力事项以及9项公共服务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零跑腿”,杭州住保房管部门适时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场景应用,获得了相关部门认可及群众点赞。比如,在全国首创买房卖房“云签约”,获住建部点名推广;物业企业疫情防控补助资金上线亲清在线,实现“申请零材料、填报零字段、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存档零纸件”智能“秒办”,累计兑付物业企业补助约2.4亿元。

与此同时,创新推出高层次人才租房补贴“人才码”一键兑现,累计发放租赁补贴1598笔;创新推出大学生公租房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送6.3万余人次。另外,全国首推公租房“公证云选房”,实现了“一网发布、一端认证、一键选房、一平台协同、一体化服务”,已完成3481套房源的分配等。

  畅通群众评价反馈渠道

“好差评”全流程闭环管理

据了解,为了畅通群众评价渠道,杭州住保房管系统积极维护“好差评”管理系统,引导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回复短信等方式进行主动评价。同时,为落实及时反馈机制,建立内部专岗联络制度,收到意见建议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电话回访和异议处置,群众认可度较高。

针对群众反映的具体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方式,深入分析,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答复,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带回问题进行优化,无法解决的问题争取群众理解,将“好差评”全流程闭环管理融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中,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做精做细,让群众和企业获得更好的办事体验。(杭州市住保房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