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为政务赋能,邹城群众为政府点赞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15


1月13日上午,张先生来到邹城市为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受理窗口,打算办理门头牌匾审批业务,发现自己忘记携带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了,正打算回家拿,窗口的帮办代办专员告知可以用“爱山东”和“济时通”下载电子证照,同样可以办理业务。随后,帮办代办专员全程指导张先生利用“爱山东”APP下载了电子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用扫描枪对准APP生成的电子证照二维码,很卡扫描成功,几秒钟就将张先生的个人信息自动传输至电脑受理端,没有多久张先生就顺利办理了门头牌匾审批业务。张先生兴奋的说:“现在真的是好方便,一部手机,什么问题都能解决,省的我回家跑一趟,窗口的服务又快又好,为咱们政府的高效为民点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期,邹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进“数字为政务赋能”改革,在大厅醒目位置摆放了“掌上办”宣传板、大厅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语,伴随着“爱山东”和“济时通”等政务服务APP的逐步推广使用,进一步丰富了服务渠道、拓展了服务内容、强化了平台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覆盖、无差别、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的统一办事平台。山东省电子证照库可提供94类证照的数据接口,用电子证照表明身份,代替纸质证照核验,扩大社会化便利应用场景,电子证照的跨领域广泛使用便是数字为政务服务赋能的生动体现。

“网上办、自助办、指尖办”,实现流程再造、提速增效。打破了部门界限,破除了制度藩篱,优化办事流程的一站式集成服务,降低了企业、群众的交易成本和行政负担。2020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3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智慧大厅,配备了自助服务一体机、好差评价器等智能终端设备,事项随时办理,进度实时查看,打造24小时政务不打烊的新样板。

“一张网、一体化、一窗通办”,数字技术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智能科技提供无处不在、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可极大的提升民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政务服务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共享,通过由信息采集替代纸质申报、由数据分析替代人工审核、由集成服务替代单一审批、由在线直达替代逐级报批,企业办事可以真正实现“一站可办、一键直达、一次不跑”。

目前,山东政务服务网融合了全市30多个部门、6000余项政务数据资源,基本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推动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实体窗口线下“一窗通办”,事项办理环节减少70%,办理时间普遍压缩80%以上。(邹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