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开启数字政务服务新时代
来源:星球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5

探索区块链证照松耦合模式,都江堰开启数字政务服务新时代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成都市已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纳入“十四五”规划,同时进一步提出区块链“场景营城”思路,抢占实践高地。作为成都市区块链示范城区,都江堰紧跟时代风口,顺应“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特色产业情况,融合区块链技术,从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文旅新消费三个领域切入,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创新的探索与尝试。

一证通行,通过区块链不动产证及区块链营业执照办理了全国首例区块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立足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放眼未来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在1月11日的“成都链博会系列活动——都江堰首批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发布会上,都江堰市发布了区块链首批应用场景调研成果报告及四川省首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作为政务服务领域的首个落地应用场景,开启了政务服务由“+互联网”向“+区块链”转型升级。

据悉,区块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属于数字证照的一种,利用区块链存证和数字身份技术,实现区块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存证和查询,实现政府职能部门之间互认共享。

区块链证照正式上线后,在居民通过手机端直接线上提交区块链证照申请业务办理后,政府部门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业务审批,居民无需再准备各类纸质材料多次往返政务服务中心。

提质增效,区块链技术实现政务服务“一点通”

与现有的“政务服务+互联网”模式相比,“政务服务+区块链”具有以下三点优势:

一、实现指尖办理,政务服务一点通。

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政务服务方面,可实现居民或企业仅登录网上服务平台填写申请信息,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比对、核验,达到业务办理从申请到审核环节均可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办证,真正实现政务服务“一点通”。

二、数据自动核验,政务服务信息更安全

传统数据库中的电子数据复制成本几乎为零,容易被篡改,电子数据泄露风险较高。通过区块链实现数据融合,确保数据流通更安全。

三、实现数据跑路,政务服务更高效

从个人和企业角度而言,数字存证取代纸质资料,用户可通过手机端调用存证,实现办证流程实时可查,极大程度压缩了用户办理业务时间;从政府角度而言,区块链存证技术在保证数据真实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有效解决了政府各部门间核查取证的低效问题。

当前都江堰市政务服务大厅每年办件数量约在80万件左右,区块链证照投入使用后,经粗略计算,每年能为居民节省约160万小时。

四、推广延伸,松耦合协议拓宽政务服务新思路

都江堰市政府此次颁布的区块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非全国首例。此前,北京市及湖南省娄底市相继发布了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采用紧耦合的政府联盟链模式,业务数据跨部门共享,极大地增加了新业务和新应用的创新复杂度和难度,造成区块链应用创新试点易,推广难。

我国政务服务管理模式层级分明,不同层级或部门之间存在独立的业务逻辑和数据系统,出于安全隐私等考虑,政府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难以通过简单的逻辑技术进行切割。考虑到这一现实因素,都江堰区块链技术专家组打破传统政务服务联盟链紧耦合的方式,将业务逻辑和业务数据从链上解耦,打造了一种松耦合的协作方式。业务逻辑仍然留在应用层面,不要求跨部门共享业务数据,仅需对验证的结果进行比对,以松耦合、轻量化的方式实现多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模块化,标准化。

赋能机构,建立政府服务信任闭环

区块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区块链应用落地政务服务场景的创新突破之举,打破了传统政务服务模式,从具体场景和实际问题出发,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以“自主可控,创新驱动,应用牵引,体系推进,开放共享”为原则,打通政府机构信息孤岛。

未来,都江堰市政府还将进一步开放更多政务服务领域的业务数据,利用区块链存证技术建立政务服务信任闭环,在保证业务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开放政务服务市场,从而促进科技和业务创新,提升民众对于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实现信息的高效共享,拓宽应用场景,打造诚信城市,加快城市建设,助力成都发展,成为影响全国智慧标杆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