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加大“互联网+司法”融合力度
来源:南阳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5

南阳加大“互联网+司法”融合力度 “智慧法院”让司法公正高效

 
如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当互联网和司法工作结合,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去年以来,南阳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过程中,多维度、全流程加大信息化推广应用力度,让诉讼更加便捷高效。

2020年,南阳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89104件、网上缴费47781笔、网上开庭5009场,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案件19197件,网上阅卷申请数共10196件。《2020年度全省法院网上办公办案情况的通报》显示,在18项考核指标中,南阳两级法院有15项指标居全省前五名,综合成绩居全省法院第一,南阳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足不出户打官司

不久前,镇平县人民法院通过手机微信开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原来,办案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发现原、被告双方均在外省。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后,法官利用手机在微信平台组建案件调解临时群,组织原、被告入群展开耐心调解,仅20分钟便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告知了调解书送达方式,整个案件审理时间不到6天。

这是南阳两级法院充分运用线上方式,加快审判执行工作步伐,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缩影。

南阳两级法院紧盯司法形势新变化,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努力打造网上立案、缴费、开庭、调解、送达等一站式网上诉讼服务,利用线上开庭、调解等司法手段,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司法便民赢赞誉

“您这种情况属于跨域立案。”日前,原告杜某携带诉讼材料到唐河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经立案庭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后,了解到该案应当由南召县人民法院管辖。

只见工作人员通过“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模块,将立案材料、相关证据等一一上传,系统生成立案申请提交至南召县人民法院。南召县人民法院在线对诉讼材料进行审查后予以正式立案,整个立案过程仅15分钟。

跨域立案是南阳两级法院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又一亮点,即对属于异地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选择向就近的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不受级别管辖、地域管辖限制。这种“互联网+”的立案诉讼模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网上审案护正义

“西峡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响,审判长张让江宣布开庭。

与以往不同的是,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此次庭审借助“三远一网”远程庭审系统进行。庭审过程声音、画面清晰,庭审秩序井然且快速高效,控辩双方交替发表各自意见。

“三远一网”远程庭审系统,是集语音、图像、文字、数据通信为一体的现代信息技术系统。在科技法庭的基础上,通过法院专网通道,以点对点呼叫的模式,将采集的检察院画面与看守所画面连接到科技法庭,实现音频、视频和数据双向传输,具有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等功能,实现法官在审判庭、公诉人在检察院、被告人在看守所的情况下保持三方异地实时通信。

这种“无接触”三方远程庭审,既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健康安全,又节约了诉讼成本,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南阳两级法院的办案常态。

科技助力快结案

除了创新立案方式、庭审方式、结案方式外,南阳两级法院还加大智慧法庭建设的投入,引入语音转换系统、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等先进设备,用科技助力快速结案。

以往开庭时,书记员要先听当事人陈述,进行归纳总结并记录,引入审判庭的语音转换系统后,语音可以实时转换为文字形式,书记员只用把错误进行修改即可,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

同时,借助科技法庭,原汁原味地将庭审实况在网络上同步公开,让老百姓借助信息化网络更直观地了解法院的庭审,对庭审活动进行动态实时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审判质效。

智慧法院的运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以最低的成本、最便捷的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使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极大提高了审判效率,让公正来得更高效、更便捷,将便民利民落在实处。(记者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