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登记网上秒批,河南这些做法值得大力推广
来源:河南商报 更新时间:2021-01-18

开店登记网上秒批,政府服务节假日“不打烊”!河南这些做法值得大力推广

 

为什么会出现要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要求?为什么会有到政府办事“环节多” “反复跑”“时间长”的现象?

1月17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省政协委员、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走上“委员通道”,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和心得。

闫斌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主要是个别部门还没有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现实生活中,群众、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医保、社保、身份证、护照等与群众个人有直接关系的事项有500多项,这些事项都对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也都是法治政府要依法履责的行政事务。

闫斌表示,执政为民的重点是服务于民。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努力化解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不断提升政府管理服务能力。

作为省政府的法律顾问,闫斌在平常调研和省依法行政考核中,也发现了许多地方有很多、很好的做法。

例如,郑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群众开面包坊、开花店等51件个体户登记事项,直接网上秒批;驻马店市,全面推行“365天服务”模式,做到政府服务节假日“不打烊”。

总结这些做得好的案例,闫斌有一个感受,秘诀就是每项工作都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给老百姓提供满意的服务。

尽管这些年各级政府在“执政为民”上不断探索一些好的做法,反响良好。但这和广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相比,仍有很多短板、弱项。比如,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目前还没有在全省所有市、县落地。

因此,闫斌建议,下一步由省政府组织各地市、各厅局,对群众、企业到政府所有的办事项目进行归纳梳理,制定全省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清单,早日让全省人民到政府办所有的事,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政府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爆棚”。(记者 白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