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21-01-19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提供了坚实支撑。

2019年,山东省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2.3万亿元,占GDP比重32.3%,总量占全国7.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8.32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8%;2020年,全省有14个县(市)、11个区入围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和百强区。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7万余个,完成技改投资超过3万亿元;预计2020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30%,较2015年提高10个多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较2015年提升12.5个百分点。

全省16地市城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136个县(市、区)主城区连续覆盖;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成为国家首批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67.20,居全国第六位,其中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

2020年,山东省市场主体达到1185.8万户,较2015年增加近570万户,年均增加110多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比重超过98%;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30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1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534家、瞪羚企业709家、独角兽企业13家、新跨越民营企业20家。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省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的思路,牢牢把握“五个聚焦、五个着力”。一是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存量增量并举,着力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三是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四是聚焦加快数字化发展,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五是聚焦发展环境优化,着力做大做强各类市场主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影响全局,启程关系全程。会议要求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坚持沿链谋划、做优生态,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持续推进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综合施策,着力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四是坚持内引外联、优化提升,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五是坚持两化融合、用数赋智,全面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六是坚持精准保障、精准服务,切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七是坚持压实职责、夯实支撑,努力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

会议认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强工信系统自身建设。一是切实强化坚定自觉的政治能力,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守住清正廉洁底线;二是切实凝聚开拓奋进的智慧力量,强化纵向联动、横向协调以及内部建设;三是切实弘扬狠抓落实的干劲作风,把着眼大局、结合实情、聚焦问题、拿出行动充分结合起来;四是切实锻造担当作为的人才队伍,要主动为担当者担当,加强交流培训,努力提升专业能力。 (文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