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好办”APP全新上线“电子社保卡”服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20

“穗好办”APP全新上线“电子社保卡”服务,戳这直接申领→

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了,电子社保卡的时代也来了。“穗好办”APP全新上线“电子社保卡”服务。将电子社保卡的“十八般武艺”都装进来了!现在,出门忘带社保卡,只要打开“穗好办”APP,电子社保卡一秒领,社保信息、参保证明、缴费明细等在线查,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一键办!那么,什么是电子社保卡?这张电子卡具有什么功能?在哪里可以申领?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电子社保卡有哪些主要功能?

电子社保卡具有基本的社保信息、参保证明、缴费明细查询、养老待遇发放明细以及个缴人员的自助缴费等功能,除此以外,电子社保卡还深耕群众刚需服务,精心练就“十八般武艺”,主要有以下几个常用功能及应用场景。

【扫一扫】

“扫一扫”目前有三大功能:扫码登录、扫码支付、扫描防疫健康信息码。

在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的政务网站上,使用“扫一扫”即可实现快速登录,不用再从头注册或输入密码登录。目前,部分实现电子社保卡“主扫”模式的地区和渠道,还支持个人扫描医院等各类缴费单上的电子社保卡订单二维码,调起电子社保卡收银台,输入密码完成支付确认,即可完成支付结算。

另外疫情防疫期间,健康防护很重要,电子社保卡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的“防疫健康信息码”服务,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扫一扫”,扫描防疫健康信息码,进行健康查验。

【二维码】

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代表着本人授权的身份验证,依据不同场景承载了身份码和支付码的作用。在经办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可以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快速判定人员身份,减少在系统中的录入。目前,全国已经有225个地市开通了扫码就医购药服务,在这225个地市中,已经开通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的医院药店,工作人员可以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完成医保个人账户的快速支付,或是进一步调起电子社保卡收银台,个人确认支付后,完成与统筹基金的组合支付。

【电子证照】

您前往政务大厅办事时,如果没有携带实体社保卡,您还可以通过点击电子社保卡卡面进行“亮证”,展示社保卡电子证照,供工作人员视读核验。而对于全流程通过手机线上办理的业务,则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的身份认证、缴费支付能力进行办理。

【移动支付】

电子社保卡的移动支付有三大支付场景。

一是人社业务缴费。用户可以实现在参保、考试、职业培训等人社业务缴费场景中使用电子社保卡支付,实现“不见面”服务模式。

二是就医购药。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就医购药服务,已经在全国28个省的225个地市可以使用。

三是日常消费支付。利用社保卡银行账户或是在电子社保卡中添加其他银行卡,可以完成用户的日常消费支付。

另外,电子社保卡还提供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办理、失业金申领、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社保关系转移办理以及我的社保卡等更多的全国服务。除此以外,不少地区的公园、图书馆、博物馆,也支持了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入园入馆等服务,电子社保卡既能解决群众出门忘带卡的问题,也能减少群众跑腿,以后手机里有电子社保卡,出门就很方便啦!

据了解,现在全国共有13.35亿社保卡持卡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广东省社保卡持卡数11410万张,覆盖本省99%常住人口,电子社保卡申领3389万张,每3个持卡人中已有1人同时申领电子社保卡。无论是查询社保信息、缴费支付,还是贴心的亲情服务、办理关系转移,电子社保卡的“十八般武艺”统统能满足!

一图读懂“穗好办”办事攻略


小贴士

Q:有了电子社保卡之后,能把实体社保卡丢掉吗?

A:不能丢。实体社保卡是一切功能的基础,需要好好保管,其与电子社保卡,就正如银行卡与手机银行的关系。如要申领电子社保卡,得先持有实体社保卡且处于正常状态。

温馨提醒:如果您的实体社保卡处于挂失、注销等异常状态,也无法申领或使用电子社保卡。为了保障您的权益,社保卡丢失后请您第一时间挂失并补办新卡,拿到新卡后重新申领电子社保卡,即可正常使用新卡啦。(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