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来源:三门峡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0

     本报讯 2020年,我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简政放权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不断走向深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持续推动简政放权,先后删除行政许可事项21项,审批承诺时限进一步压减;梳理市、县两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27205项,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前仅保留35项。

    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严格行政权力事项合法性审查和入库管理,37个市直部门共编制(调整)权责清单事项4743项,实现了职责调整与清单调整同步、政务服务事项与权责清单对应、法律调整事项及时公布的目标。

    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对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均允许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确保“全国一张清单”。及时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监督全覆盖。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成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全要素对接,实现跨区域“一网通办”;市政府部门现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了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0万余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5G+新型智慧城市典型经验在全国得到赞誉和推广,“线上三门峡”手机APP注册总人数140.5万余人,实名注册用户131.9万余人,全年日均访问量13万余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2345”政务热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受理工单6.67万余件,办结6.37万余件,办结率95.43%,群众满意率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