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信息化”走近市民生活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陈丹杨文平 通讯员朱素芳 张新 实习生包玲)启动一卡通工程,逐步形成“社会保障卡”、多用途“交通卡”,开通“市民缴费平台”……昨日,全市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社区建设、商贸发展、物流发展、金融交易、交通建设等方面信息化要迎头赶

上东部发达地区,市民生活将更便捷。

    这五项工作分别是:

    ——建设数字政府,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建设和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在城区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建立政务数据交互中心;启动一批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大力建设“数字监察”信息系统,建成全市统一的行政监察信息平台;建立政府日常服务与应急指挥调度系统。

    ——建设“数字社区”与“数字家园”,推进亲民应用。将社区服务信息系统延伸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社区家教、心理咨询等热线服务;运用先进的图像识别与分析系统,建设“数字平安社区”试点工程;全面实现市郊行政村“村村通”有线电视。

    ——建设数字家庭,增强城市生活现代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示范工程;整体规划和部署新建设区域的地线管线建设;推进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今年完成50万户;尽快启动我市信息管网集约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支付体系。

    ——启动物流大通关工程,建设武汉现代物流大枢纽。

    ——建设数字城市圈,服务经济全力推动中部崛起。积极建设全市中小企业和都市工业的信息服务平台,升级农业服务信息平台,升级旅游服务信息平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苗圩指出,加强信息化建设是适应国内外信息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需要,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现实要求,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表现。他强调,当前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的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社会信息化工作,促进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责任制,打破本位主义思想,统筹规划、科学决策,开创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2005年全市十佳政务信息化应用系统、十佳政务网站、十佳网络服务示范企业,并现场交流了江汉区试点城市网格化管理经验。

    市领导李宪生、涂勇、车延高、袁善腊、张代重、陈振中,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