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公安试行政务服务“一门通办”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1

本报文城1月20日电 近日,文昌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工作人员在引导群众在自助终端上办业务。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张珂月

换领身份证只需3分钟?没错!这是林虹女士日前在文昌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感受到的服务速度。文昌市公安机关试行的“一门通办”和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让林虹等前来办事的群众由衷赞叹:“真方便!”

文昌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位于文城镇城北派出所,这里此前已设有文昌市出入境户政服务中心,办公环境宽敞,停车位充足,文昌市公安局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将治安、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整合在一起,在此试行“一门通办”,并精心打造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

林虹是打算落户文昌的外地人才。1月19日,她原本是到文昌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咨询落户相关手续,不料发现身份证过期,于是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换领了身份证。

“身份确认、信息登记、拍照、微信支付,整个过程仅3分钟!”林虹说,本以为换领身份证要来回跑好几趟,没想到当场就办完了所有手续,“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好感度进一步提升。”

在文昌政务服务公安分中心“一门通办”业务大厅,海南日报记者看到,18个人工服务窗口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均可办理业务。自助服务区设有居民身份证一体机、出入境填表签注一体机、车管业务办理机、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一体机等多种自助服务设备。

“交警服务事项38项、户政服务事项19项、出入境服务事项74项,整个大厅可办理事项131个项,基本涵盖了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所有业务,真正让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该中心工作人员卢燕介绍道。

为丰富“一门通办”服务手段,文昌还坚持线上线下同步的原则,积极推广应用“海南警民通”微信小程序,借助科技力量提高办事效率,最大限度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或“最多跑一次”。

文昌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林果鸿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对于没有或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众,工作人员会引导其使用海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或警务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办理业务,让办事群众满意。“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也让我们可以腾出更多警力投入事中事后监管。”文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林道文说。

文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更实、更细的便民利企举措,全力以赴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