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21-01-21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档升级

日照高新区暖心举措获群众点赞
免费WIFI、免费雨伞轮椅借用、全天候窗口导引、业务咨询、自助设备帮办、微信预约指导等贴心服务……一项项贴心、暖心服务的背后,是日照高新区营商环境更为舒适便捷暖心的有力体现。
走进高新区政务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升级的综合服务台,整体美观、醒目、舒适,为办事群众提供“高颜值”、轻松愉悦的服务环境。在综合服务台,办事群众可以享受到如下服务:全天候窗口导引、业务咨询、自助设备帮办等贴心服务。雨伞、轮椅等免费借用服务,便民箱里准备了剪刀、针线、创可贴、体温计、固体胶等便民用品,帮助办事群众解决不时之需。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设有政务服务“好差评”扫码评价、“吐槽找茬”牌,办事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如有任何意见建议,可进行扫码评价。提供微信预约指导,关注“日照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选择“预约办事”→选择业务事项和时间段→填写个人信息,即可预约成功。志愿服务站提供志愿服务,在提供日常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等文明宣传,并主动靠上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办事群体贴心服务,提供老花镜、轮椅、小药箱等设施,并全程陪同。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化办事流程,日照高新区政务大厅实现了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更给市民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实现无线上网全覆盖,是继等待休息区、报纸借阅等便民设施后又一项便民新举措,日照高新区政务大厅便民服务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丁昭凯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使用无线网络,办理相关业务。“来到以后很简单就办完了,非常方便。现在免费WIFI特别方便,无论走到哪个窗口都可以很便捷地办完手续。”市民丁昭凯说。
记者了解到,市民所使用名称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无线网络覆盖行政审批大厅整个办公区域,市民用设备搜索名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WLAN信号,输入登录密码12345678,便可免费使用无线网络。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凌伟告诉记者,有时候群众需要通过APP办理相关电子业务,很多老年人出门没有流量,或者本身手机网速慢,大厅里有这个免费的WIFI,用起来就很方便,办理业务很顺畅,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办公时间。同时,针对部分办事群众前来办事却忘记携带文件等情况,在政务大厅一楼新设立自助办理区,配备电脑和打印机,提供免费上网、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办事群众可以在这里登录邮箱、微信等传输和打印所需文件,无需多跑一趟腿。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解决群众上班没时间、下班没地方办理的难题,高新区政务大厅在一楼入口处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根据群众需求,设有身份证自助领证机、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和发票申领自助一体机,有效突破了群众办事时间与空间的限制,缓解了窗口排队等候的压力,下一步,还将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完善扩容,逐步进驻更多高频办理事项,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近年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企业群众满意作为审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从企业群众办事的需求侧出发,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硬件方面,结合星级政务大厅评定,新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免费WIFI网络、老年人办事专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舒适度和体验度。软件方面,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探索实行“一窗受理+告知承诺+一链办理+电子证照+无证明办理”的一体化综合受理模式,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提效率,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记者 隋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