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政府用心用情打造百姓满意政务服务
来源:包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2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用心用情打造百姓满意政务服务

最近,包头人的朋友圈都被一篇《包头市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的文章刷屏,百姓的骄傲之情溢出了屏幕。

回望包头在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其背后少不了政务服务的一份努力。2020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用心用情,拿出硬核实举,全力打造百姓满意的政务服务。

精心服务企业

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最为敏感。为了服务好广大中小企业,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优化“最多跑一次”服务,综合运用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快递发证、电子证照等方式,531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2.5%,较2018年增长1.4倍。

对标全国一流,做好“六减两优”,市级551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素比2019年有大幅精简,申请材料减少20%、证明材料减少60%、办事环节减少24%、办理时限减少54%、跑动次数减少40%、中介服务减少8%,208个事项实现立等可取“马上办”。

优化民生事项办理流程,跨部门整合审批服务事项,推出“开小餐馆”等30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在市、县大厅和园区组建代办帮办队伍,设立专门窗口,全程代办帮办1136个事项,全面推广“延时”“双休”服务,“药品零售许可”等101个事项实现呼包鄂乌四市“异地互办互认”,减少群众来回跑。加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调度工作,建立分层级、分领域、按部门调度机制,组建项目审批服务微信群,邀请重点项目单位和各部门审批科长加入,及时沟通问题,随时协调盯办审批进度,按月汇总通报。全市63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立项、规划、土地、环评“四项”手续办结率达97.3%。

用心服务百姓

为了更好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不断增强“一站式”服务能力。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累计办理各类事项967万件,增长16%。对市政务大厅进行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进驻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551个,进驻率由2018年的56%达到“应进必进”,形成“全链条、一站式”涉企服务平台。

养老认证、医保缴费、身份证等118个个人高频事项向社区服务中心、银行网点、派出所等基层服务站点下沉,户籍、出入境、公积金等业务办理点超过100个,实现“同城通办”,初步形成“500米、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将各部门单设窗口整合为“分类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专业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发证”的前中后台协同服务模式,由“企业群众窗外跑”变为“工作人员窗内跑”,“一窗受理率”达60%,旗县区大厅也同步推行“一窗综合受理”改革,群众满意率达99.7%。同时,提升“一网通办”功能效率。“网上办事大厅”汇聚了3825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由2018年的54%提升到95.1%;接入社保、医保、交管等35类特色应用、汇聚26个行业、131类高频电子证照,开发77个主题集成套餐服务,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贴心服务老人

近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在“包头市政务服务中心官网”和“包头政务服务”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统一开通“老年人服务”专区,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设置“头条新闻”、“政策解读”、“便捷服务”、“政务动态”、“办事指南(个人办事)”五大板块,方便广大老年人了解政策、查阅指南、查询信息,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普惠均等的网上政务服务。 据了解,在“便捷服务”板块,主要针对“户籍档案信息”、“法律援助机构信息”、“社保中心信息”、“药店名录信息”、“定点医院信息”、“街道办事处信息”等多项民生服务信息提供便捷查询,方便老年人获取更加便捷服务;在“办事指南(个人办事)”板块,实时更新和发布“户籍办理”、“优待抚恤”、“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多个涉及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办事指南,便于老年人了解指南,并委托子女、亲友代办相关事宜。(记者: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