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县政务服务实现“村村通”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2

本报讯 1月20日下午,抚顺县后安镇前安村村民张秉杰急匆匆地来到设立在前安村村委会的“全县通办”综合窗口,补办丢失的“一卡通”。办事员庄妍在电脑上登录抚顺县“全县通办”平台后,只用几分钟时间就办理完成。“现在村民们办理业务特别方便,再也不用往县里跑了。”张秉杰说。

近年来,抚顺县以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为导向,创新推出了“政务服务+全县通办”工作模式,使群众办事从“多站式”到“一站式”转变,实现了全县8个乡镇和95个行政村平台的全覆盖、全开通,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通办”平台已办理便民服务1466件次,真正实现群众办事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全县通办”服务分直接受理和收受分离两种方式,模式和标准全县统一。县营商局成立了工作指导小组,与软件公司和网络公司进行沟通,研发了“全县通办”服务平台,建立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服务体系。同时,还进一步研发了“全县通办”手机APP,使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对通办事项进行查询和申报。

抚顺县“全县通办”平台的全覆盖和全开通,使乡镇与乡镇之间、乡镇与村之间、村与村之间政务服务网络纵横贯通,彻底实现了政务服务“村村通”,大大减少了群众城乡来回跑的次数。

经过梳理和权力下放,目前,抚顺县“全县通办”事项覆盖人社、卫健、住建等11个部门,涵盖“低保证初审”“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员信息录入及缴费”“房屋买卖继承初审”等42项便民服务事项,均可在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和行政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办理。(单小书 记者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