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健全云网安全通报机制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25

广西电子政务云网安全防护体系助力数字政府保障网络安全

一是安全防护能力日益增强

依托广西电子政务外网态势感知平台,监测和掌握云网安全态势,实现安全事件的快速反应和跟进处置。同时,健全完善云网安全通报机制,汇总分析监测数据,编制《广西政务云网安全态势监测月报》,为不断完善防护措施提供决策依据。据统计,2020年政务外网主动监测发现网络攻击行为2.5亿次,自治区级政务云的云租户高危安全事件120余件,均已及时发现和处置。

二是灾备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全面建成政务外网“两地三中心”灾备服务体系,为政务部门云上应用和数据提供统一的灾备服务,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业务服务的连续性。截至2020年12月,南宁市同城灾备中心已为生产中心提供3338台主机的全量数据备份,数据量达1664T,并可提供10台主机及4台数据库应用服务接管;来宾市异地备份中心已提供同城数据备份1660T,并实现对生产中心备份存储约200T的数据备份,异地灾备服务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三是量子技术增强数据安全

积极开展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广西电子政务外网的试验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选取4个节点组建量子保密通信试点网络,增强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开展量子技术与政务外网通信安全的应用研究、量子技术与政务领域密码技术的创新融合研究,创造性提出量子技术在广西政务领域落地的实施路径,为下一步量子技术在广西的发展和推广应用夯实了基础。

四是基础服务应用不断扩大

安全邮箱新增子域12个,总数达到30个,用户数约1.8万个;新增政务外网数字证书2600多份,共计12个部门使用政务外网证书实现信息系统身份认证,政务外网安全基础服务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