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土地是否“黑户”鼠标一点就知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这就是我们村30亩地的规划图,这样一来今年就可以动工了。”摊开图纸,林振标兴奋地比划着。

    林振标是厦门市同安区洪塘头村人,图纸上的地块在村里已经闲置了整整11年,如今终于要派上用场了。

    1994年,同安批给洪塘头村30亩地,建设通用厂房。后来因资金短缺,这块地一直没有动工。2003年,厦门开始土地清理整顿,查出了这块闲置用地。此时,洪塘头村的经济已有所好转。在村委会的一再请求下,经过听证,土地被准予延期使用,限期2年建设。对此,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地产管理局同安分局用地矿产科陈科长说:“这30亩地可花了我们不少心力啊!”

    他说,我国已进行了六次土地清理整顿,但每次相隔时间较长,每一次都要搬出多年的用地批文,由清查人员一边翻档案,一边逐项查找、核对。一些老项目时间久、变化大,还得派人现场落实,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2004年6月,厦门在全省率先推出土地信息化跟踪管理。厦门各土地所都安装了跟踪管理系统,将每宗用地形成一张电子跟踪卡。跟踪卡上记载了用地单位、土地坐落、项目名称、批准用途、土地现状等内容,每年6月底、12月底以前,各土地所进行全面调查,并更新每项内容。这样,所有批出的土地,就像报了“户口”一样,鼠标轻轻一点,就能明白谁是“黑户”。现在,洪塘头村的30亩地,也成了被跟踪的对象。陈科长幽默地说:“今后他们就是想‘闲’也‘闲’不住喽!”

    批后跟踪管理是避免土地闲置的重要手段,批后管理做不好,就会出现土地征而不用、征而未供、未供先用的现象。因此,省国土资源厅从去年1月1日起使用全省建设项目供地审批电子备案与在线监控信息系统。这套监控系统能将每宗土地的有关信息自动汇总生成各类统计报表,适时监控各地的供地率和利用率,在全国尚属首创。根据电子备案数据考核,今后项目落地率高、土地利用集约度高的地区,将优先安排下一年度的土地利用计划与土地审批手续;土地利用集约度不高或考核未达标的地区,将禁止扩大现有建设用地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