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智能刷脸办政务 智慧监督在线行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5

本报讯 1月22日,“智能刷脸办政务 智慧监督在线行”服务在南沙区政务服务中心上线运行。该服务将AI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智慧政务相结合,持续推进“5G+政务+可信身份认证”及政务大数据应用,从预约取号、业务指引、业务办理到监督评价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广州南沙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业务刷脸办,数据一屏览”。

“在网上预约之后,我只要进大厅一刷脸,立刻就在相应窗口排队拿到号了,办事方便很多。”1月22日,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彭小姐告诉笔者,通过无感拿号,办事节省了很多时间。

此次上线的服务,让刷脸取号更安全高效。刷脸取号在原有预约渠道和取号方式的基础上迭代改进,扩展支持多样化刷脸取号功能。办事群众线上完成刷脸授权预约后,可通过以无感识别为主,以选择微信或自助终端为辅的方式进行取号。

刷脸取号将活体检测、5G移动通信和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到政务服务领域,依托“微警认证”服务平台,通过与国家公安部人脸信息库连接比对人脸特征,准确核验身份信息,信息应用安全可靠的同时还能有效遏制身份信息被盗用及使用虚假证件进行业务登记等行为。(记者宾红霞 实习生廖宇 通讯员舒霞 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