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是农业发展的必然阶段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1-01-26

农业信息化,智慧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发展的必然阶段,技术发展既是技术的出现、发展与成熟的重要过程,又是落实农业信息化、智慧化战略的重要基础。

一、农业信息化是继工业化与城市化之后又一个重要发展阶段我国的工业化与城市化的进程是工业资本主义所产生的生产要素多元化、城市资本主义所产生的生产要素集中化、制度资本主义所产生的生产要素合理化以及农业资本主义的扩大化等内在矛盾为推动的。实践证明,工业化的浪潮起源于英国的机器生产工业革命,以1810-1820年间发生的英国制造业大发展为标志,同时也是机器生产工业革命的高潮时期。
到了20世纪初期,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不断同步发展,走进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的工业化与城市化高潮于20世纪20年代中期,经过40年的飞速发展,工业化水平已相当高,正进入城市化进程。

城市化高潮于20世纪60年代已开始,经过50年的快速发展,城市化水平已达到20%左右,走向较快的城市化进程。可以说,我国走过了工业化与城市化的高潮期,接下来将进入农业信息化发展高潮期。我国现在进入20世纪90年代,农业信息化已经发展成熟,发展势头强劲,要学习美国的农业信息化进程。
二、农业信息化同时必须强调“农业信息化”与“农业工业化”的统一与融合农业信息化是指,通过机器、数控、温室大棚等设备,对农业产量、农业效益进行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及传输;使用农业信息通报平台提供发布、安全等服务。农业信息化与农业工业化的联系紧密,农业的信息化实际上涵盖了农业工业化整个过程,尤其是农业产量、农业效益信息化服务已成为农业信息化新的增长点。农业信息化不仅是个科学问题,它还是一个工程问题。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是一个新兴行业,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农业信息化也是一个新兴行业。在我们发展生产力进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尤其是要把握适度、可控、现代这三个关键词,必须要进行科学的判断,以农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为指导。当然,这里所讲的农业信息化的问题,它不只是说农业的信息化,也包括农业工业的信息化。目前,农业信息化正逐步走向深化,首先是农业的信息化。
在农业信息化的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农产品价格指数。为什么农产品价格总是没有中介渠道变化。可能在你的餐桌上,看到很多黄瓜的价格在变化,但是黄瓜的价格变化率却很少。对这个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农产品直接做市场调研,找出产品的优缺点,看对现有市场需求调研和评估。(农村人阿泽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