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务赋能!嘉兴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再深化
来源:嘉兴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6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嘉兴经开区紧紧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区”总目标,以“数”提速、以“智”提质,加快引领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转变。

突出一个“新”字

“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深化

改革无止境,创新不停步。去年以来,嘉兴经开区多项改革工作获得新突破。

率先在全市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费用”。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减少新设企业的创业成本,嘉兴经开区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自2020年6月16日起,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税控设备,并同步减免首年服务费,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企业开办全流程“零费用”。创业者可以无门槛获得市场主体资格,这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去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673家,同比增长21%。

率先在全市实现区、街道公用事业集中入驻。嘉兴经开区积极协调“水、电、气、公交、市民卡、数字电视”等单位的51项公用事业集中入驻区、街道办事大厅,真正践行了“整体政府”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理念。

记者了解到,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约实用”原则,目前,该区区、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实现“综合受理”窗口100%全覆盖,同时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市民之窗”自助政务服务机也实现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2020年,该区又向社区、长三角人才大厦、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和万达商圈陆续投放6台“市民之窗”自助政务服务机,方便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17台“市民之窗”自助政务服务机共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45915次。

突出一个“好”字

提升办事群众“舒适度”

嘉兴经开区共有审批和服务事项969项,其中226项民生事项下放至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受理,50项民生事项下放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受理,也就是说高频民生事项已经100%可以在基层办理了。

2020年,通过数据共享、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途径,嘉兴经开区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全覆盖,平均申报材料减少65.2%,等待时长压缩49%。

与此同时,嘉兴经开区政务数据办还推出了多项举措,提升办事群众的“舒适度”。区政务数据办对服务大厅进行了“无前台”布局改造,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肩并肩”的精准解答、分流引导、自助办理等“一站式”全程服务。改造后,服务大厅分为智能导服区、收件区、审批区、出件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等候区,优化了服务场景体验,提升了智慧化服务水平。

实施“无前台”政务服务新模式后,窗口受理人员减少35.6%,办事速度提升55.8%,群众和企业的满意率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好差评”评价体系中好评率达99.2%。

针对开发区外籍人士多、政务服务需求旺盛的实际,政务数据办利用和区投促中心、制造业招商局位于同一幢大楼的地理优势,推出“多语种政务服务应急联动机制”,让前来办事的外籍人员随时都能享受一对一的翻译服务。同时,在窗口设置、大厅引导标识方面,都采用了中英文对照版,有效改善外籍人士因语言不通造成的“办事难”问题。

突出一个“智”字

政府数字化转型再发力

按照“整体智治”的理念,嘉兴经开区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围绕“受办分离、多端融合”的建设目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引领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开展数据实时监测。对政务服务网核心指标、网办率、办事指南完善率等重点数据定时监测;积极落实“掌上办事”的工作要求,推进各类微应用向“浙里办”汇聚;深化政务服务集约化建设,协调推进嘉兴经开区人才管理服务系统、数字“健康证”等应用对接……2020年,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全区实现线上受理率83.2%、事项办结率100%;行政许可类事项均实现跑零次,位列全市第一。

保障数据信息安全的工作也在加强。去年,嘉兴经开区积极推进政务外网安全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态势感知、监控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能力。(朱卉、顾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