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新时代
来源:青田侨报 更新时间:2021-01-26

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新时代

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启银行不动产抵押业务全流程不见面模式

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推行电子证明形式的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开启银行不动产抵押业务全流程不见面模式。日前,记者从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 2020年全年该中心累计发放不动产权电子证明2400件,涉及金额24895万元。

2020年6月,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青田县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丽水市银保监分局青田监管组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最多跑一次”的通知》,通过落实主体责任,优化现有登记模式,实现线上“总对总”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模式,推广并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该模式是让群众或企业只需在银行网点签订抵押合同,由银行工作人员利用线上平台上传申请登记材料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经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线上审核后,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登簿后将不动产电子证明推送给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浙里办可在线下载不动产抵押电子证明结果。此项改革,不仅实现了青田县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抵押登记业务登记结果“电子证明”服务,还实现了全流程不见面办理,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我原来一天要跑3趟窗口,现在只要在办公室点点手机就可以看到电子的抵押证明,感觉到不动产窗口越来越先进了。”对于此次改革带来的便利,来自青田农商银行的叶女士发出由衷的感慨。

不仅如此,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又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群众或企业在窗口办理国有建设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时,可在申请环节向窗口提出办理结果为电子证书或者纸质证书。选择纸质证书,办理完结后窗口会按照常规打印纸质证书给申请人,若选择电子证书,在窗口完成业务审核登簿后,申请人业务办结后,可在“浙里办”客户端在线下载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电子证明,该项业务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登记窗口在确保启用的电子证书(证明)同时,并行使用纸质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确保同等的法律效力,让申请人自由选择登记结果。

“原先采购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推行绿色办公,节约成本,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直在不断尝试创新,如在不动产登记证书粘贴的宗地图和房屋分户图将原来纸质图纸升级为二维码即环保又与信息化时代接轨,产权人只要扫一扫就可展现宗地图和房屋分户图。”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表示,现在采用电子证明的形式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证明,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又一创新进步,让群众更便利。

下一步,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推广更优更快更便民的网上服务,加强对系统监管的力度,形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最多跑一次”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和企业感受数字信息化时代的便利。(夏建微 吕叶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