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务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来源:驻马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7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访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超

作为服务广大企业群众的主要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十三五”期间,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了哪些工作,取得了那些成绩?“十四五”时期,如何顺应新政务发展需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超。

“‘十三五’期间,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审批速度最快、服务效能最优’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姚超介绍,“为全面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2020年7月启用了市民中心,按照‘凡批必进、凡服必进、进必授权、授必到位’的原则,整合62个部门的2259项审批服务和便民事项进驻,189个窗口、近500名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获得群众和企业一致认可。”

姚超说,市行政服务中心根据群众办事需求优化调整窗口布局,推行“综合受理”,做到企业设立“一站式办结”,不动产登记“一条龙服务”,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式受理”,便民事项“一体化办理”。目前,86%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平均承诺时限压缩了87.75%,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2020年12月被评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并且荣获全国“服务优化金流奖”,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谈及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姚超告诉记者,由于运行时间较短,在工作中存在进驻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共享程度不高,办事群众有重复提交材料现象,进驻部门业务分工细、办理系统多,目前还不能完全做到无差别受理等不足,需要逐一破解,提升服务效能。

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市行政服务中心如何科学谋划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姚超表示,将按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新政务发展需要,从企业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行集成服务,开辟提能增效新路径;推动协同服务,刷新政务服务新速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闭环管理新思路;优化便民机制,营造政务服务新气象;聚力改革创新,激活审批提速新动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我们将围绕‘一次办妥’改革加减乘除法,全力搭建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平台。”姚超表示,“具体举措就是要深化一网通办做加法,让服务功能更强大;再造审批流程做减法,让企业办事更高效;创新服务模式做乘法,让群众体验更舒心;规范审批权力做除法,让营商环境更优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记者 张遥驼 实习生 张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