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造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升级版
来源:河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7

记者从1月25日在郑召开的2021年度郑州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上获悉,郑州市政务办努力把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的“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推向深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推动审批服务更加便民高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月26日是郑州市政务办成立两周年的日子。据悉,两年来,郑州市政务办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办好企业群众眼中“一件事”为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启“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攻坚,推进各级实体大厅运行规范化、标准化,协调推进“权责清单”调整更新,推动事项集成、流程再造、上线运行,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加快实现“一件事”网上办、一次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社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郑州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级政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群众办事从“找单一部门”向“找整体政府”转变、从“以政府为中心的管理”向“以企业群众为中心的服务”转变;市本级保留事项97.6%网上可办,81.5%“一次不用跑”,公民个人、企业法人544项高频事项“网上办”,475项事项“掌上办”,174项实现“零材料”“刷脸办”,提高了群众获得感。

据悉,此次通过单位自荐、严格筛选、群众投票评选出的“金小二”、“小原帮办”、不动产“登银合作”、惠企政策一窗兑现等“双十案例”,是以政务服务高质量带动营商环境优化的生动实践,是对标先进、跨越赶超的具体举措,赢得了群众认可。2019年12月联合辅导机制经验在全国推广;《郑州市政务服务十佳创新案例》在2020年9月服贸会上作为唯一政务服务领域板块内容发布,“一网通办”改革经验引起社会关注,新华社、河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报道。在全省率先推行全域“周末无休”常态化,累计办理35万件,解决了“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无处办事”的困扰。“一件事”一次办成为郑州政务靓丽名片,347件“一件事”上线运行,公积金提取、新生入学、新生儿出生等郑州经验,大幅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正在成为叫响全国的政务服务郑州品牌。

2020年9月8日,2020郑州市政务服务十佳创新案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郑州市政务办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

郑州市政务办主要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1年郑州市政务办将守好线下大厅“主阵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健全完善分层级政务服务体系,深化“一件事”集成办理,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程绮航 年高磊)